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運動養生好簡單 只要每天這樣做

步行也是避免動脈硬化的一個有效方法,經過步行鍛鍊,對血壓、膽固醇、體重都能獲得很好的改善。(Shutterstock)
步行也是避免動脈硬化的一個有效方法,經過步行鍛鍊,對血壓、膽固醇、體重都能獲得很好的改善。(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熙
上了一天班,許多人回到家最想做的事就是吃飽飯後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認為這是一種紓解壓力的方式;但是每天依然疲累難消,身體也開始出現各種問題,因為這種舒壓方法並不正確。其實只要懂得利用夜晚養生,隔天就能精神飽滿、擁有好氣色,進而提高工作效率。

英國曾經進行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只要步行1.6公里,就能降低50%的罹癌死亡風險,而且持續每天在20分鐘內走完1.6公里,會提升乳腺癌、前列腺癌、腸癌的治療效果。 

運動的最佳時間為何?

下午4點以後和晚上是運動的最好時間,這時關節靈活,體力、肢體反應和適應能力最好,心跳和血壓也比較平穩。

上班族最適合晚上運動,雖然許多人剛開始因為不習慣而無法堅持,建議利用倒垃圾的時間,順便散步10分鐘開始,再慢慢的增加走路時間,或是關掉電視,進入線上跳舞教室跟著動起來,隨著音樂舞動,既多元又有趣。

長期運動有哪些好處?

從運動生理學來講,運動之後腦部血流增加,頭腦更清晰,體能會提升,工作效率也隨之上升。對年輕人來說,運動可以減壓、改善憂鬱和焦慮症;對老年人來說,運動可以訓練全身肌力,維持平衡感,降低發生跌倒的情況。

此外,步行也是避免動脈硬化的一個有效方法,經過步行鍛鍊,對血壓、膽固醇、體重都能獲得很好的改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一項大型臨床試驗證實,每週只要散步150分鐘,就能降低老年人身體殘疾的風險。如果散步能長期堅持下去,還可以延緩老化,並且提高晚年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