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為建高速公路 重慶出動特警強拆

重慶市北碚區為修築高速公路,4月18日早上無預警出動數百特警、保安強拆,爆發警民衝突。(受訪者提供)
重慶市北碚區為修築高速公路,4月18日早上無預警出動數百特警、保安強拆,爆發警民衝突。(受訪者提供)

【記者李熙/報導】【大紀元2022年04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熙採訪報導)重慶市北碚區為修築高速公路,4月18日早上無預警出動數百特警、保安進行徵地強拆,而爆發警民衝突,鄰近村民也遭到控制。

據北碚區歇馬街道知情村民爆料,「重慶市政府為修築渝遂複線高速公路,徵地範圍涉及歇馬街道衛星村任家灣幾十戶村民,每畝地賠償4萬太低,村民不願意,在沒和村民達成協議就強行進場推土地。有幾名任家灣村民被抓,在現場圍觀的其他生產隊村民也被強行帶到歇馬派出所軟禁。」

渝遂複線高速專案起於北碚區歇馬街道,經璧山區,止於銅梁區東城街道新店子,全長27公里。

村民反抗被警抬走 圍觀者被扣留派出所

據當地村民提供的影片,拆遷現場大批穿著制服的特警、保安圍著反抗的村民,在推擠扭打中村民被圍困,跌坐在石堆上,沒多久時間都被特警一個個強行抬走。

歇馬街道衛星村村民張女士向大紀元記者表示,「我和任家灣是同一大隊,但是不同生產隊,這次衝突是因為村民沒同意他們的補償條件,事前沒有公告,結果18日一早政府派出幾百人來強徵強拆。現場拉起封鎖線,我在外圍因為人太多了,進不去。」

「我看到的都是穿著市政府的保安衣服。村民沒領補償款就把房子給推了,這兩天村民沒辦法只好陸陸續續去領錢了。他們說地都推了,房子都推了,不領錢怎麼辦?還要生存啊!一畝地賠4萬,房子怎麼算的我不清楚。」

「因為進不去,我就回家了,順路去歇馬街道詢問我家強拆的案件問題。街道的人都去拆遷現場不在,我就坐在門外等,突然北碚區的刑警大隊來了,就把我抓到派出所去,也沒說什麼事或我犯了什麼罪,從上午11點多關進去到下午5點多鐘才放出來。」

「我在派出所裡面時,看見有三個人也被帶進去了,有二個是任家灣的人,被打傷得很厲害。有一個是我們村的,早上剛出門保安就把他抓到派出所去,關了一天。警察把他二部手機沒收了,他第二天去拿手機,警察不給他,昨天再去拿也不給他,今天去拿還是不給他。」

衛星村村民何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當天早上5點多,警察到家裡來抓我,我要求出示傳喚通知書,他也不出示,把我的手機也收走了,不歸還。警察問我有認識誰(任家灣村民)?具體情況我也不知道,就被他們扣押了。」

記者撥打重慶市北碚區歇馬街道辦事處電話核實情況,接電話工作人員說,「沒這回事,影片和你了解的情況不一樣,你不清楚清況,都有協議簽合同的,哪個徵地都是有合法手續的。」

記者撥打重慶市北碚區歇馬派出所,電話無法接通。◇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