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股雪崩 臺股今萬七保衛戰

圖為紐約證交所。(ANGELA WEISS / AFP)
圖為紐約證交所。(ANGELA WEISS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股上週小漲20.91點,不但守住萬七大關,也中止了連續下跌3週的走勢,但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暗示今年將有一連串升息動作,使美國道瓊指數在上週五(4月22日)出現近千點的雪崩式下滑,重挫2.82%。法人認為,系統性風險令25日臺股再陷萬七保衛戰,電子股恐將首當其衝,不排除回測3月低點16764點。

聯準會在5月升息2碼已成市場共識,而聯準會言論走鷹,暗示年底前將有一連串升息,以藉此打擊通膨;根據利率期貨盤顯示,市場預估聯邦基金利率在6月、7月也將各升息2碼,且聯邦基金期貨已將連3次升息2碼的預期納入定價中,使年底的隱含利率達2.71%。

由於市場憂心聯準會激進升息,恐慌指數VIX上週五達1個月來新高,暴衝超過17%,同時造成美國公債殖利率不斷走升,重創美國科技股,導致費城半導體指數頻頻破底,道瓊狂瀉近1千點,創下2020年10月28日以來最慘單日表現,跌幅2.82%。

針對近期盤勢,法人認為,本週開盤臺股若以2%跌幅跟進美股,至少先跌300點以上,但由於臺灣大型上市櫃公司多半基本面、體質佳,故不排除內資會積極逢低承接。

法人指出,臺股受到聯準會偏鷹言論影響,加上擔憂中國解封後接下來的砍單效應,台積電等大型電子權值股,恐再遭遇外資賣壓;現階段市場修正壓力仍聚焦在晶圓代工上游訂單排隊放緩的狀況,預期5月初以後,相關訊息才會逐漸明朗化,建議投資態度應保守為宜。

法人表示,美股跌跌不休,尤其費城半導體指數一再破底,電子股將再成為市場殺盤重心,臺灣本週將有聯發科、聯電、日月光、旺宏等半導體法說,美國也有重量級財報陸續登場,因此建議投資人多看少做,靜待盤勢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