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劍翔無人機測評極佳 可反制共軍飛彈陣地

劍翔無人機示意圖。(中央社)
劍翔無人機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根據國防部最新送交立法院的公開非機密報告,「劍翔無人機」可年產48架,分為攻擊丶誘標兩款載具。立委王定宇表示,由於劍翔無人機軍方作戰測評效益極佳,量產數量將要再增加,兩款機型分別為反制敵方飛彈陣地及雷達站,與反制誘敵雷達開機搜索,預計在2025年即可完成。

為因應敵情威脅,立法院院會於去年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編列2,400億元經費,針對無人攻擊載具系統、岸置反艦飛彈系統、野戰防空系統、陸基防空系統、無人攻擊載具系統、萬劍飛彈系統、雄昇飛彈系統、海軍高效能艦艇、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等8大項目進行採購。

王定宇表示,臺灣「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8大項目計畫之一的「劍翔無人機」,由於臺灣軍方作戰測評效益極佳,量產數量將從原先規劃的108架再往上調升,臺灣本島丶外島將設置4處陣地及相關設施,預計在2025年即可完成。

他說,劍翔無人機可分為兩款型式:「無人攻擊載具」和「無人誘標載具」,前者為反制敵方飛彈陣地及雷達站,後者則是反制誘敵雷達開機搜索。

王定宇表示,一般人可能對「劍翔」和一般無人機會有所混淆,一般無人機可以收回,但「劍翔」一旦飛出去,就會對相關輻射源攻擊,設計運用上因此有所不同。

另外,根據軍方公開資料顯示,「雷霆2000」多管火箭增程計畫,將於4月「全車作戰測評」,最大射程將自45公里推升至70公里,未來也持續研發射程150公里戰術飛彈。倘若共軍企圖以武力渡海犯臺,「雷霆2000」將是反登陸、反舟波的重要利器。

王定宇表示,「雷霆2000」增程和「雄昇飛彈系統」都將進入量產。其中,「雄昇飛彈系統」就是增程型的雄二E地對地巡弋飛彈,射程估計為1000至1200公里,可對共軍犯臺集結點、機場進行源頭打擊,讓共軍集結位置後移。

王定宇說,「雄昇」的射程和精準打擊能力,可以對於共軍犯臺的集結點、機場進行源頭打擊,讓共軍集結位置後移,增加臺灣應變時空縱深,而攻擊距離的增程,透過轉折點,對於突破共軍防空網能力也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