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確診數破5千例 4/26起居家隔離天數縮短為「3+4」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5日宣布,自4月26日起縮短居隔為「3+4」,第4天起自主快篩陰性可外出、上班。圖為民眾戴口罩跳舞。(中央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5日宣布,自4月26日起縮短居隔為「3+4」,第4天起自主快篩陰性可外出、上班。圖為民眾戴口罩跳舞。(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新增本土中共病毒5,108例,考量確診數不斷增加,居家匡列隔離天數也再放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5日宣布,自4月26日起縮短居隔為「3+4」,另若是目前已居隔超過3天者,自4月27日開始解除隔離。

行政院24日召開防疫會議拍板居家隔離大幅縮減為3天,未來將改採「3+4」新制,即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但要天天快篩,快篩陰性即可出門,且必須全程戴口罩、不能在餐廳內用、參加大型活動等。25日經過與各縣市首長、專家討論後。

疫情記者會在晚間6點召開,陳時中在會上表示,最終結論就是簡化、重點疫調,並將居家隔離天數從10天簡化為「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該方案自第0天起均須完成居家隔離,以在家一人一室為原則,不得外出,3天後可開始快篩,第4天起自主快篩陰性可外出,也可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不過外出須全程佩戴口罩,禁止到餐廳用餐、聚餐,或聚會,也不得前往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陳時中表示,目前已居隔中民眾約有八萬七千名,這些人都可以轉換為「3+4」,不過還需要一天的行政程序,目前規劃4月27日開始,民眾可以陸續解除隔離,有些人則是要進行自主防疫。

即日起,各地方政府實施重點疫調。陳時中表示,地方衛生局仍為主要樞紐,若有確診者要回報給衛生局,並以適當電子方式填報同住家人,或上班地點;若家中有小朋友時,則要填就讀學校、法定代理人或指定代理人等,將會採電子雙向方式開立居隔單,再進行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

另即日起,確診者原則不公布足跡。陳時中說,現在確診者多,足跡也多,現在公布足跡「意義不大」,反而會有民眾認為,沒公布足跡就是安全,原則上不再公布,特殊情況由地方政府或指揮中心視情況予以公布。

至於旅客自國外入境台灣採「10+7」居家檢疫政策是否會調整?陳時中說,未來將漸次放鬆相關措施,但目前還是要嚴密監測國外變異株發展,「10+7」居家檢疫政策暫時沒有調整。

至於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的不良事件,新增2死,分別為 58 、86歲女性,均接種莫德納疫苗,分別在接種2 至 108 日後死亡,截至目前累計 1,456 例接種疫苗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