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臺需融入民主經濟產業鏈 才不會被排除在外

副總統賴清德25日出席「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25日出席「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受美中貿易衝突、國際疫情影響,全球正在推動產業鏈重組。副總統賴清德25日表示,當前產業鏈正在加速重組,全世界需要一條值得信賴的產業鏈,臺灣一定要迎頭趕上,只有堅定的站在民主陣營,融入民主經濟產業鏈,才有辦法因應產業鏈重組,不會被排除在外。

賴清德、無任所大使林佳龍等人25日出席「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賴清德致詞提到,現在的防疫方式已經調整為臺灣防疫新模式,也就是希望能夠兼顧防疫與經濟發展,政府的所有努力就是希望讓疫情在臺灣社會能夠軟著陸;因此政府準備了疫苗、藥物、篩檢試劑,並已開始調整,包括以篩檢代替隔離、精準疫調調整為有限度的疫調、隔離時間也做調整。

談到近年地緣政治的變化,賴清德認為,包括美中貿易衝突、烏克蘭戰役,讓世界各國保守主義興起,本來因為疫情已經有產業鏈重組的驅動力,再加上地緣政治變化,產業鏈重組一定是更大、更快。

他表示,在這種狀況下,全世界有需求一條值得信賴的產業鏈,臺灣面臨新的機會時,一定要迎頭趕上;臺灣一定堅定的站在民主陣營,融入民主經濟產業鏈,才有辦法因應產業鏈重組,不會被排除在外。

另外,林佳龍致詞提到,臺灣這些年來的發展,從孤兒變成角落生物,大家都看見臺灣、需要臺灣,更喜愛臺灣,臺灣在供應鏈裡不但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而且是無害有益的最佳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