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小貓打瞌睡》

當孩子養成閱讀習慣後,也會自行看書。(大象河馬提供)
當孩子養成閱讀習慣後,也會自行看書。(大象河馬提供)

文/大象河馬
小貓睏睏要送包裹到外婆家,搭上公車往「小花山丘」站。

公車噗噗噗的往前開,從窗戶吹來暖暖的風,睏睏覺得好舒服,快要睡著了,於是拜託隔壁的狗狗阿姨到站時叫醒他,狗狗阿姨答應了,但是睏睏「呼⋯⋯呼⋯⋯呼⋯⋯」的睡覺聲,讓狗狗阿姨也想睡了,於是拜託隔壁的山羊叔叔……

沒想到車上乘客都難抵「呼⋯⋯呼⋯⋯呼⋯⋯」的魔力,竟然接連睡著了!規律的呼吸聲讓大熊司機也想睡了,就這樣,公車停了下來。忽然,一陣香味傳進了車子,是從睏睏的外婆家傳來的⋯⋯

這本書以「打瞌睡」為主題開展故事,結合感官摹寫來增添故事的精采度,以公車「噗噗噗噗」和睡覺的「呼⋯⋯呼⋯⋯呼⋯⋯」襯顯生動性;花兒在風中輕輕搖擺、開滿花的小花山丘來營造視覺的美感;暖風吹過臉頰的柔撫舒暢,不由得緩緩進入夢鄉,而烤蛋糕的香氣,則吸引人隨著氣味去一探究竟。

繪本文字敘寫活潑,添加許多元素引人入勝,最後打瞌睡的大家究竟被香氣吸引去了哪裡?又喝了什麼東西讓他們清醒過來,一同歡樂呢?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書善用水彩的特性來渲染氛圍,如以淡黃色系及向上飄散的雲狀,來呈現在暖風中浮現的睡意,用橘色系和一顆一顆的泡泡,來表現已進入香甜的夢鄉。

甚至能將抽象的感官知覺具體化,如以點狀的長條形來表現香氣的路徑,在盎然綠意間雜著粉紅花叢中享用下午茶的畫面,將大夥兒那充滿精神又熱鬧歡樂的心情傳達出來。

擅以畫面呈現情感,色彩使用鮮明不雜亂,圖文表達都相當到位,渲染著快樂氣息,能以「打瞌睡」帶出互助、分享、同樂,這樣布線和發揮的想像力著實令人讚賞!

【繪本資訊】《小貓打瞌睡》
文‧ 圖/市居美佳、譯/劉握瑜、出版/小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