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訊息過載 如何影響我們的學習?

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改變這樣的觀念,因為訊息過載會顯著降低學習品質和注意力。一心多用不僅無法讓人完成更多的工作,還會抑制創造力和生產力。(123RF)
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改變這樣的觀念,因為訊息過載會顯著降低學習品質和注意力。一心多用不僅無法讓人完成更多的工作,還會抑制創造力和生產力。(123RF)

文/Saga Briggs 編譯 / 李路明
隨著疫情發展,許多公司與學校又開始實施遠距工作與線上上課。失去了辦公或教室環境,面對電腦,難免容易被網路資訊吸引。這樣會有什麼後果呢?

我們的日常優先待辦事項中,有一件事一直是許多人最重視——那就是保持網路暢通。對有些人來說,保持聯繫比保持健康更重要。

隨著網際網路相關技術與應用程式增加,例如:社交媒體、影片和其他一些網站,資訊產生速度也如閃電般飛快。

這為我們帶來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也使我們面臨一個危機——那就是依賴網路來生產和獲取資訊。進一步講,這樣也導致了過量的訊息,源源不斷的湧向我們。而且我們更容易收到無效內容和錯誤訊息。

一些有趣的統計數據

我們從電子郵件、推特、臉書以及無數其他方式收到大量訊息。平均下來,一名普通的網路用戶,每天會收到6.3萬字的新訊息,這大約是一本小說的長度!

沃克(Robby Walker)是個人數位助理軟體Cue的聯合創始人。他分析了一個人每日接收到的資訊量。他說:「如果你有一個瘋狂的想法,想閱讀你在2011年收到的所有訊息,那將花掉你2012年的前3個月。」因此,你實際只剩9個月的時間可以睡覺、吃飯、工作、研究、學習、照顧家人和生活。

當人們在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專注於一項活動,並只與另一個人合作時,其產生創造性思維的可能性更高。(ALAIN JOCARD/AFP via Getty Images)(ALAIN JOCARD/AFP via Getty Images)

至於我們是如何習慣於通過網路接收訊息的?另一項統計數據顯示,普通電腦用戶每天瀏覽40個網站,每小時切換程式達36次。這意味著我們每兩分鐘,便換一個程式使用。

《紐約時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一項調查發現,45歲以下的人群中,有30%的人表示,使用智慧型手機和個人電腦等設備,讓他們很難集中注意力。

那麼,這些統計數據真的值得我們驕傲嗎?比如,習慣於同時處理多項工作,真的能讓我們變超人嗎?

訊息過載、多工與學習速度

如果學習時,電腦螢幕上只有學習平臺和課程作業,那麼線上學習會容易得多。但不幸的是,你必須足夠自律,以消除噪音和應對湧入的訊息,並遏制想要不惜一切代價查看最新動態的衝動。

大量科學證據表明,同時處理多項工作,會降低人的生產力、創造力和做出正確決策的能力。我們的大腦最適合每次只專注於一項任務。當在任務之間,尤其是複雜任務之間切換時,我們的效率會低得驚人。

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與那些喜歡每次完成一項任務的人相比,經常被多條電子訊息轟炸的人,注意力比較不集中,且較無法控制自己的記憶,也較無法順利的切換工作項目。

切換工作時,我們的大腦必須關閉對舊任務的認知規則,並打開對新任務的規則。這需要時間,從而降低了生產力。如果想成為有效的學習者,那麼我們需要停下來集中注意力。

同時多工和創造力

哈佛商學院的阿瑪比爾(Teresa Amabile)和她的同事評估了9千多名從事創造性和創新性項目工作者的日常工作模式。他們發現,當人們在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專注於一項活動,並只與另一個人合作時,其產生創造性思維的可能性更高。相反,當人們的一日行程高度分散時——有許多活動、會議和小組討論——他們的創造性思維活動會顯著下降。

這對於學習不熟悉的科目來講,是有參考意義的。因為在理解新概念的過程中,需要創造性的找到陌生訊息和熟悉訊息之間的關聯。大多數情況下,這需要專注的思考。但由於每天要處理大量資訊,我們正面臨著專注力不足的風險。

如何應對訊息過載?

解決資訊過載,需要極強的自律能力,特別是在你已經對查看最新消息上癮了的情況下。我們大多數人都已經上癮了,有的人意識到了,有的人還沒有意識到。

解決訊息過載的過程,有點像戒除毒癮。我們必須有意識得確定事項的優先級,並抽時間專注做一件事。堅持每天這樣做,養成習慣。

你不必刪除每個通訊軟體,因為我們仍然需要與他人保持聯繫,但不要讓這些通訊軟體太過分散你的注意力。

如果是在以前,保持專注力就容易多了。過去,我們無法在日常通勤中打電話,也不可能奢侈的擁有多支手機。社交媒體尚未發明,構建網站和上傳內容是極少數人的事情。

如今,由於人們已經形成了快速回覆訊息的觀念,保持專注變得更難。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如果沒有在24小時內回電子郵件,便會感到內疚。

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改變這樣的觀念,因為訊息過載會顯著降低學習品質和注意力。一心多用不僅無法讓人完成更多的工作,還會抑制創造力和生產力。

而避免資訊過載、提高專注力,更可以帶來很多好處——生產力、創造力和士氣的提高,以及更多成果。人們越能夠認識到這些好處,就越容易將新習慣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