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染疫重症風險降41% 醫師:多吃蔬菜 雙重防護

在飲食中增加蔬果,有助降低感染率及重症風險。(Shutterstock)
在飲食中增加蔬果,有助降低感染率及重症風險。(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疫情上升,新變種BA.2使疫苗的保護力降低。如何在疫情中增強自己的保護力?除了接種疫苗,在飲食中增加蔬果的比率,可為您提供雙重防護。

疫情爆發後,人們一直在找尋有哪些方式,能增強自身的免疫力,對抗不斷變異的病毒。例如:健康飲食、運動、規律作息、適當舒壓、保持正面思維等。

關於飲食,人們常看到某些食物、營養素能抗病毒的資訊,如攝取維生素C、單寧酸,多吃花椰菜、洋蔥、菇類、菠菜等。但是,被營養專家點名的食物太多,很難一一記住,老吃也會膩,怎麼辦呢?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愛家自然診所院長陳惟華指出,增加餐點中的植物性食物比率就可以了。

蔬果飲食模式 雙重防護

第一重防護:降低感染機率

哈佛醫學院和英國國王學院於2021年在《腸道》(Gut)發表一篇研究報告指出,採用健康植物性飲食的受研究者,染疫風險減少9~20%。

陳惟華表示,這個數字具有統計上的意義,且這些人並不是純素食者,只是在飲食中增加蔬果的比率,做起來並不難。

去年印度科學工業研究所的另一項研究也顯示,素食者的染疫風險,比葷食者減少了59.8%。他說,這是一份回溯性研究,無法保證吃素食一定是原因,但可以突顯飲食與疫情有顯著關聯性。

第二重防護:減少重症風險

上述哈佛醫學院和英國國王學院的研究還表明,採用健康植物性飲食,能幫助人們在染疫後,惡化成重症的風險明顯降低41%。

另一份是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對六個國家(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美國)前線照顧確診患者的醫護人員,進行飲食與染疫嚴重程度的調查。

調查時間為2020年7月17日至9月25日,染疫的醫護人員中,採蔬菜、豆類和堅果含量較高的植物性飲食,或是魚素飲食,家禽、紅肉和加工肉類比率較低的人,轉為中度至重症的機率分別降低73%和59%。

但是,採取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染疫者,轉為中度和重症的機率,則是以蔬果為主要飲食者的3.86倍。

在飲食中增加蔬果,有助提升免疫力,減少染疫風險。(Shutterstock)在飲食中增加蔬果,有助提升免疫力,減少染疫風險。(Shutterstock)

陳惟華認為,提高植物性食物的比率,甚至是採純蔬食,均衡食用不同顏色的蔬果、五穀雜糧、菇類、發酵的植物性食物(例如味噌、納豆、普洱茶),可攝取到多樣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植化素、胺基酸和益生菌。這些營養素可以增強身體免疫力、抗病力,以及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讓人們在疫情之中可增強自我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