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推動混氫5%發電 台電與西門子簽MOU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右)與西門子能源公司台灣董事總經理John Kilpack簽署混氫技術合作備忘錄(MOU)。(台電提供)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右)與西門子能源公司台灣董事總經理John Kilpack簽署混氫技術合作備忘錄(MOU)。(台電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台電與西門子能源公司26日簽署混氫技術合作備忘錄(MOU),將推動興達電廠混氫發電示範計畫,並且首度宣示電力淨零目標。台電表示,希望升級改造興達電廠氣渦輪機組,導入低碳氫氣混燒功能,於2025年達混氫5%發電示範;年底亦將簽氨氣(5%)混燒技術,於林口電廠推示範計畫。

台電26日舉辦2022年環境月起跑發表會,揭曉台電環境白皮書短期目標成果,同時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與西門子能源公司台灣董事總經理John Kilpack簽署混氫技術合作備忘錄(MOU)。

王耀庭致詞表示,台電2021年發電量較2016年增加150億度,但空汙總排放量減少5.9萬噸(約減58.8%),溫室氣體總排放量減少770萬噸(減幅7.8%)。今年環境月聚焦關注減碳與淨零排放議題,呼應3月底公布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26日率先啟動混氫發電技術合作,後續將落實打造零碳能源系統,同時提升能源系統韌性。

王耀庭說,混氫技術會先從高雄興達電廠既有的1部天然氣機組混燒5%氫氣開始;年底則會針對林口燃煤電廠,簽混氨5%的約。氫氣的來源因為初期只有5%,在運輸方面是用油罐車方式,跟國內氣體廠採購,至於未來的氫氣來源,要看到時的技術,如果可以用天然氣管方式輸送,就會朝這方向努力,這也是未來要克服的技術。

關於電力淨零政策規劃,台電表示,從電力供給、電網及用電需求3面向,以8大策略逐步推動落實電力淨零排放。其中,供給端將透過結構轉型(能源結構綠色轉型)、燃料替代(低碳能源替代高碳)、固碳技術(碳捕集及儲存);電網端將推動脫碳化(再生能源併網)、智慧化(智慧電網及智慧電表)、儲能化;需求端則將持續推動需量反應(智慧能源管理引導用電移轉)及節電措施。

王耀庭指出,電力供給端是減煤增氣、增加綠能,在2030年之前要達成;2030年到2050年最重要就是混氫、混氨,最後由氫氣取代天然氣,而再生能源到2050年整體的量約達60%至70%,其他部分要靠燒氫氣或混天然氣達成,2030至2050年必須做扎實技術面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