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下圍棋能賺大錢?用圍棋哲學經營企業

如果你有一個宏大的理想,那麼,圍棋的確是個不錯的工具。想實現目標,一起來挑戰圍棋吧!(123RF)
如果你有一個宏大的理想,那麼,圍棋的確是個不錯的工具。想實現目標,一起來挑戰圍棋吧!(123RF)

文/Roman Kumar Vyas 編譯/吳約翰
我們的團隊每週都會玩一種中國古老的棋類遊戲——圍棋。這麼做,不僅僅是為了培養團隊默契或樂趣,主要是想把圍棋高深的戰略哲學,運用在企業經營。

圍棋已有五千年歷史,它可以用來幫助企業家做重要決策,例如:要在哪個國家開展新業務、該怎麼樣做行銷,要收掉哪些舊案,或是投資哪些新案等。

圍棋已有五千年歷史,運用圍棋高深的戰略哲學在企業經營,可以幫助企業家做重要決策。(Shutterstock)圍棋已有五千年歷史,運用圍棋高深的戰略哲學在企業經營,可以幫助企業家做重要決策。(Shutterstock)

我們的每一局棋,都請圍棋老師來指導,他會記下我們的棋譜,為我們復盤,檢討有問題的地方。

那麼,我們又是怎樣借助圍棋來實現商業目標,並找出團隊問題的?還有,為什麼說下圍棋類似一種心理治療呢?

圍棋不只是遊戲

下圍棋要有兩個人(或兩個團隊),棋盤上有19×19條格線,一方執黑棋,一方執白棋,雙方輪流下子,落子後不可再移動。棋手的目標是以最少的資源(棋子)占領最大的陣地。正如商人的目標:以最少投資搶攻市場。

下圍棋可以拓展世界觀,引導我們思考大局,做出明智決策。以前的人把圍棋帶到戰場上,用於模擬戰局;而今天的企業家則用圍棋模擬市場競爭,好像把做生意當成一門武學似的。

棋局中的各種形勢,都能一一類比到商場上。(Shutterstock)棋局中的各種形勢,都能一一類比到商場上。(Shutterstock)

企業家可以利用圍棋來快速培養做決策的能力,而現實中,培養這種能力可能要好幾年時間,並花非常多錢。如果你沒有事先布好陣勢,就把一顆棋子放在一個孤立無援的位置上,那就等著被對手圍剿吧!棋局中的各種形勢,都能一一類比到商場上。

學圍棋,訓練開拓市場

有一次,我們有一項業務已經很成熟了,我們就開始思考要如何擴大規模,將業務拓展到別的市場去,有幾個選項:美國、拉丁美洲與東南亞。如果要到美國,我們需要大量投資,因為那裡的市場已經飽和;但我們想尋找投資報酬率更高的機會。如果是拉丁美洲,我們會遇到競爭對手,發展將受阻。最後一個機會就是印度了,後來我們沒有花很多錢就打入印度市場了。

為了做這個決策,我們請圍棋老師幫我們安排一場棋賽。結果,我們領悟到我們盤面上的棋子(投資)已足以在一個沒有競爭者的區域達成目標,而且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無論下圍棋還是商場競爭,對手都會試圖擾亂你。這時你必須好好觀察對手的動作,不要有情緒性的反應或衝動改變策略。(Shutterstock)無論下圍棋還是商場競爭,對手都會試圖擾亂你。這時你必須好好觀察對手的動作,不要有情緒性的反應或衝動改變策略。(Shutterstock)

前不久,我們也運用圍棋來模擬一個新市場的產品策略,例如,我們拓展的速度應該多快,以及何時該防堵競爭對手。結果,我們在棋盤上想出了一個新策略,我們成為第一個把該產品應用在線上教學的廠商。

員工能從圍棋中學到什麼?

員工在下圍棋的過程中,會發現自己的弱點,並加以克服;同時,他們的優點也會隨之變強。例如,下圍棋時,員工會發現彼此思維上的差異。有一位專員想要採用快速卻困難的方法,去全面攻占陣地;而另一位則想穩步專攻某一塊陣地。因此,管理者可以借助圍棋遊戲,讓員工適才適所。

下圍棋還能訓練各種工作技能,例如:共同願景、溝通、機動性、策略、簡化、自我分析等。

下圍棋有助於培養企業家綜觀全局的能力,也能讓你學會超前布署、學會採取更有效的行動。(Shutterstock)下圍棋有助於培養企業家綜觀全局的能力,也能讓你學會超前部署、學會採取更有效的行動。(Shutterstock)

共同願景:缺乏共同願景的團隊,只是在按表操課。譬如,棋力較好的組員,不一定會向其他組員解釋他每一著的用意,以致組員無法通盤了解團隊的動向或動機。下圍棋有助於讓員工朝著公司的整體目標前進。

溝通:下圍棋可以建立一個觀念:為個人而戰的策略是錯的。同在一個團隊,應該經常互相交流,不是只在局勢失控時才交流。

機動性:下圍棋時,員工都明白不應執著在某塊陣地。在商場上,這就好像是一個客戶、案子或產品。有時候,當你鑽研某些細節時,會忘記要從高處或不同角度去檢視全局。下圍棋可以訓練機動性,讓你學會調整視角,以找尋最佳解決方案。

策略:無論下圍棋還是商場競爭,對手都會試圖擾亂你。這時你要注意,不要有情緒性的反應或衝動的改變策略。你必須好好觀察對手的動作,但不要忘記你的立場。

簡化:有時候,團隊會花很多時間,反覆討論該走哪一步。大家都非常重視這一步,把各種可能的著法羅列出來,但最終卻發現,那一步其實沒有我們想的那麼難。

自我分析:這就像尋求心理醫師或教練的協助,因為下完棋最重要的事,就是找老師一起分析棋局。

例如,有一次,我們的產品營銷主管和一位創辦人同一組。他倆個性都非常謹慎,所以下棋都很小心,結果把棋子下在一個安全地帶,但占地卻太小了。我們學到,無論圍棋還是現實世界,想要組織一個均衡的團隊,團隊成員的技能和性格都要配置平衡,這一點很重要。

與老師一起商量著法,你就會了解個性對棋路有多大影響了。當老師問你,這步棋為什麼要這麼下,你就會開始解釋,從而發現自己的毛病。

看各色人等一起合作下圍棋,非常有趣。我們把經理和下屬、相同部門或不同部門的人,或者想法截然不同的員工組合在一起。這就是會發生各種現實問題的環境,也可能是迸出勝利組合火花的地方。

企業家能從圍棋中學到什麼?

圍棋很適合那些想要成為企業家並探索新商機的人。下圍棋有助於培養「綜觀全局」(helicopter view)的能力,也能讓你學會超前部署、學會採取更有效的行動。

培養「綜觀全局」的能力:無論你有什麼新想法,你都要掌握來龍去脈。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學圍棋可以幫你跳出框框,從高處綜觀全局。

採取更有效的行動:如果你不懂得把資源運用在恰當之處,就會浪費資源。下圍棋可以培養創造力,擴大你的發展機會。

超前部署:與其做一些立竿見影的事,不如長期投資。下圍棋你就會學到如何整合操作性事務與策略性事務。

下棋本身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它不是靈丹妙藥。如果你沒有那些動機,下圍棋是不會產生甚麼結果的。但是,如果你有一個宏大的理想,那麼,圍棋的確是個不錯的工具。想實現目標,一起來挑戰圍棋吧!

——轉載自《企業家》(Entrepreneur)原文:This 5,000-Year-Old Chinese Board Game Can Help Your Business Make Millions 刊於Entrepreneu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