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曼哈頓新地標 全球最「細」摩天大樓落成

坐落於紐約曼哈頓中央公園附近的斯坦威大廈日前竣工,其寬高比約為1:24,成為「全球最細的摩天大樓」。(Shutterstock)
坐落於紐約曼哈頓中央公園附近的斯坦威大廈日前竣工,其寬高比約為1:24,成為「全球最細的摩天大樓」。(Shutterstock)

編譯/張雨霏
建築公司SHoP Architects日前宣布,坐落於紐約曼哈頓中央公園附近的超高層建築「西57街111號」竣工。這個號稱「全球最細的摩天大樓」,為曼哈頓著名的天際線增添了一處新地標。

西57街111號(111 West 57th Street),又叫斯坦威大廈(Steinway Tower),它的建築地基只有18.5公尺寬,高度卻達到了435公尺,寬高比約為1:24,其纖細修長的建築外觀,以及顛覆性的結構創意,一直倍受矚目。

該建築由屢獲殊榮的建築公司SHoP Architects設計,由JDS Development Group、Property Markets Group和Spruce Capital Partners聯合開發,於2014年開始動工,最終於2019年4月封頂,2021年完工。建築內部則由Studio Sofield量身打造。

斯坦威大廈由16層的原地標性建築——斯坦威音樂廳(Steinway Hall)和84層新建的住宅式大廈兩部分構成。整棟樓包含60間豪華公寓,其中14間位於斯坦威音樂廳,46間位於新建的大樓內。

該建築設計靈感來源於羽毛,隨著塔樓層的增加,外型越來越削減,視覺上給人一種「逐漸消失在天空」的感覺。

從最近公布的實景照片可以看出,斯坦威大廈纖薄的外形,剔透玲瓏的波浪紋陶瓦,結合金色流線形金屬鑲邊,在湛藍的天空下,顯得格外耀眼。

為了建造如此細長的大樓,建造團隊運用了大量的鋼筋混凝土剪力牆,來保證結構穩定性;為了保證公寓內部對南北兩個方向的視野及採光,其南、北兩面則以玻璃及銅合金為主。

大樓的東、西立面的建築選材以赤陶為主,並用青銅掐絲覆層,使其與斯坦威音樂廳以及周圍建築完美融合,營造出十分協調的街景。

2019年12月拍攝,建造中的斯坦威大廈。(Jim.henderson/Wikimedia Commons)2019年12月拍攝,建造中的斯坦威大廈。(Jim.henderson/Wikimedia Commons)

該項目共使用了約4.3萬塊單獨的赤陶單體,23種不同的立體造型組合。在立面上交錯使用這些元素會產生一種獨特的莫爾條紋(Moire Fringes),在不同的燈光或不同的角度進行觀看時,它會發生巨大的光影及3D感官的變化,極富線條美感。

建築師們表示,他們設計斯坦威大廈的理念,是想對紐約的天際線進行全新而大膽的詮釋,同時也對該地區的歷史根源進行新的表達。

斯坦威大廈擁有良好視野,可以遠眺中央公園,也可欣賞紐約天際線景色,因此其要價相當不菲,從單間小公寓的775萬美元(約2億2千8百多萬元新臺幣)到頂層複式公寓的6,600萬美元(約19億4千7百多萬元新臺幣)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