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消費者信心跌10月新低 民眾看壞股票投資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7日公布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71.77點,較上個月下降0.47點。(中央社)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7日公布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71.77點,較上個月下降0.47點。(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7日公布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71.77點,較上個月下降0.47點,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對《大紀元時報》表示,4月CCI總指數創2021年7月以來最低,民眾消費信心已回到去年疫情嚴重時的看法,分項指標中以「股票投資時機」下降最多,主要是預期未來美國升息幅度加大所致。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發布4月CCI調查,指數月減0.47點至71.77點,6項分項指標呈現「3升3降」,上升指標按幅度排序為就業機會、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下降指標則依序是投資股市時機、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

吳大任指出,總指數71.77點是從2021年7月起,十個月以來的最低,消費信心回到去年疫情嚴重時期,最主要是「股票投資時機」指標下降最多,月減4.3點至41.6點;由於臺灣股市受到美國升息影響,再加上預期未來美國升息幅度會加大,導致指數下降。

吳大任表示,4月「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指標的調查結果為122.4點,較上個月下降3.4點;台經中心另外做的「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部分,4月調查結果也月減3點至116.35點,但都維持在100點樂觀枯榮線以上。

至於物價水準方面,吳大任說,這次月增1.25點至31.8點,「是比較奇特的現象」,因為近期通膨、物價持續上揚,但調查物價信心反而上升。他說,可以解讀為政府凍漲國內油類價格,加上4月每週油價持續下跌,民眾對物價整體看法不如3月悲觀。

不過,吳大任認為,許多廠商在過年前已調漲一波價格,國內現在疫情相對嚴峻,廠商生意不好也不敢將成本壓力轉嫁給消費者,而主計總處公布的3月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為13.89%,因此時間拉長,成本上漲壓力還是會反映在最終產品價格。

在就業機會方面,4月調查結果為68.75點,與上個月相較上升2點。吳大任表示,近期出口表現良好,科技業缺人才都紛紛挖角,加上營建業的勞動市場也有供給短缺問題,工資不斷上漲,而內需產業去年10月開始復甦,皆推升指數上揚。

但他提醒,這次調查期間為4月18~21日,可能尚未反映這波疫情的影響,國內消費現階段多少會受到疫情影響,對勞動市場的衝擊容易反映出來,所以下個月內需產業就業機會的看法可能會反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