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股重挫 蘇建榮:國安基金必要時開臨時會議

財政部長蘇建榮(左)表示,已交代國安基金密切注意臺股動向。(中央社)
財政部長蘇建榮(左)表示,已交代國安基金密切注意臺股動向。(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步調預計加速,美股下殺拖累27日臺股開盤,指數一度重挫逾400點。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近日股市動盪與俄烏戰事未解、美國升息有關,已交代國安基金密切注意臺股動向,若金融市場失序,有必要就會召開臨時會議討論。

俄烏戰爭推升通膨,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示意將加速緊縮貨幣政策,持續重挫美股走勢,臺股27日受到牽連,開盤一度下跌逾400點,電子股成為殺盤重心,臺股終場下跌341.44點,收在16,303.35點,險守16,300點關卡。

立法院財委會27日審查《稅捐稽徵法》修正草案,蘇建榮受訪時指出,由於俄烏戰爭的危急事態並未解除,加上美國升息對於臺灣金融市場有相當大的影響,已特別交代國安基金密切關注臺股動向。

媒體追問是否將準備進場護盤?蘇建榮表示,按《國安基金管理條例》規定,在金融市場失序、外資大量外流的情況下,經過委員會決議通過後,才會檢視國安基金是否要維持市場安定,因此要直接進場並不是那麼容易,如真有其必要,將召開臨時會議討論。

立委林德福質詢時指出,主計總處預估今年GDP成長率可以「保4」,但股市卻持續探底?對此,蘇建榮回應,影響股市的因素眾多,對於短期因素波動較為敏感,但長期看來,臺灣實體經濟表現良好,投資也持續增加,故主計總處預估經濟成長率在4%左右。

蘇建榮說,上市櫃成交量這兩日都在3,000億元附近,維持過去1個月日均量的水準,如果價格下跌且量縮,才是必須緊張、需要注意的。他說,目前量還未縮,代表金融市場仍相對穩定,國安基金現階段還不致於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