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跨國企業:中國封控影響營收

SK海力士表示,中共的清零政策是導致電腦晶片需求疲軟的最大風險。圖為晶片示意圖。(OLIVER KILLIG / DPA / AFP)
SK海力士表示,中共的清零政策是導致電腦晶片需求疲軟的最大風險。圖為晶片示意圖。(OLIVER KILLIG / DPA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綜合經營跨國集團奇異公司(GE)、工業大廠3M公司、晶片製造商德州儀器(TI)和韓國記憶體廠SK海力士(Hynix)等大廠紛紛警告,中共當局針對疫情的嚴格措施,已進一步擾亂受損的供應鏈,並損害國際企業的營收。

路透社週三(4月27日)報導,為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中共當局在許多城市實施封鎖以達到其「清零」目標,導致許多工廠關閉,加劇全球供應鏈僵局。奇異公司執行長卡普(Lawrence Culp)週二在電話會議中表示,供應鏈問題、俄烏戰爭和中國疫情等3因素,對本季度的收入產生了約6%的不利影響;他表示,公司正在審查成本,並根據新的情況調整業務規模,朝更分散的方式發展。

3M週二則表示,中共的封鎖政策以及俄烏危機,導致4月份的銷售放緩。公司正苦苦掙扎於晶片短缺和原材料成本漲價的問題,將繼續提高價格以抵消通膨和供應鏈壓力。

德州儀器則表示,工廠出現生產中斷,預測當前季度收入低於華爾街預期。德州儀器主管巴爾(Dave Pahl) 說:「很明顯的,我們的需求正在下降,特別是由於中國(中共)對COVID-19的限制。」

SK海力士週三表示,隨著市場對伺服器晶片需求上升,記憶體業務有望於下半年改善,但中共的清零政策仍是導致電腦晶片需求疲軟的最大風險。

另外,歐洲多家奢侈品企業也受到影響。為普拉達(Prada)和凡賽斯(Versace)生產眼鏡的歐洲巨擘EssilorLuxottica,以及擁有古馳(Gucci)的開雲集團(Kering)都警告,在中國發生的封鎖措施,正在對公司的銷售造成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