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4」新制北市餘萬人解隔 黃珊珊批:累死三軍

圖為臺北街頭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臺北街頭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因應中央「3+4」居家隔離新制,臺北市27日符合解隔條件者有逾萬人,副市長黃珊珊在臉書發文表示,實際上根本沒有足夠人力能把快篩試劑送到每個人手上,連各大物流公司都不見得能做到;她下午受訪指出,物流將陸續發送,尚未收到者可通知關懷中心由親屬代領。

黃珊珊在臉書發文表示,北市各健康服務中心的同仁承擔著每天上千例的確診個案、5千人的居家隔離者,疫調工作已經累到不行,最慘的是中央26日臨時公布「3+4」政策,且事先沒有任何細節配套,北市所有單位的電話都被打爆,全部都是詢問何時解隔離、如何取得快篩劑等問題,造成民心不安,民怨四起。​

黃珊珊批評,修改政策不是不行,但是要有規劃、配套,更重要的是必須「可執行」,如果先跟大家討論,至少可以提前準備,把人力與物力安排好;北市27日一夕間面臨1萬多人要解隔離,事實上根本沒有這麼多的人力能把快篩劑送到每一個人的手上,連臺北市各大物流公司都表示不一定排得出人手,「天下大亂,真的是累死三軍!​」

黃珊珊下午受訪時指出,北市之前適用居家隔離舊制在27日隔離期滿的民眾,因被匡列進行PCR採檢時就已經領過快篩劑;而適用「3+4方案」且還沒做過PCR的民眾,大約有1萬多人還沒拿到快篩劑,除了已經通知關懷中心由親屬代領者外,其餘會由物流陸續發送至隔離處所。

至於有民眾自主隔離等待通知書最後卻未收到,恐無法申請補償。黃珊珊表示,若有被匡列,只要在系統中就會補發通知書;但如果當時沒有被衛生單位匡列者,只是因為自己認為有風險而自主隔離,這種狀況就沒有補償,市府也無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