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批碳盤查亂象 環署:會整合一致化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立委批環保署、工業局、工研院各自規劃碳盤查系統、碳盤查計算器,一國有3種計算器亂象,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27日說,5月中公布碳盤查指引,會把工業局、金管會、環保署計算表一致化,不管在哪個網站算出來的碳排結果都一樣。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7日處理中華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有關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管預算(公務預算) 解凍案68案。

立委蘇巧慧質詢時指出,碳盤查對象工業局說19萬家,金管會估計(2023至2024年)163家、環保署287家,到底有多少企業要進行碳盤查?誰說了算?蔡鴻德回應,目前主管機關是環保署,會整合工業局、金管會意見,再提出時間表,稍微紓解盤查壓力。

蘇巧慧也提到,除跨部會整合分類標準範圍有3種機制,碳盤查計算器也有3套:環保署有個簡易碳排放查詢系統、工業局上架碳盤查計算器、工研院也做了碳管理平台、建立係數資料庫,一國有3種計算器,到底要用哪一種?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表示,3個計算器算出來的答案都一樣。環保數現在正在做盤查指引,預計5月出來。蔡鴻德說,5月中公布指引,會把工業局、金管會、環保署計算表一致化,算出來的排放係數是一樣的,不管在哪個網站算出來結果都一樣。

蔡玲儀提到,環保署要求大排放源287家做碳盤查,是很完整的盤查計算過程。依照工業局統計,目前全國中小企業有155萬家,中小企業著急想要減碳,現在要服務的對象是14萬家製造業、72萬家批發零售業,工業局網站是針對製造業設置,其他有興趣的企業也可到工業局或環保署網站。

蘇巧慧提醒,期待碳盤查指引不要像國防手冊一樣,過分簡化得不到想要的答案,也不能太複雜讓人看不懂。此外,採取以大帶小或分兩階段進行碳盤查,要考慮企業能不能接到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