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袁之靜師法自然 葫蘆墩展精湛水墨之美

袁之靜彩墨作品《合歡峰頂沐春風》。(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袁之靜彩墨作品《合歡峰頂沐春風》。(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舉辦「妙法自然-袁之靜水墨創作展」,以精湛水墨功力結合詩作書法,以及瀑布、花鳥和寫生小品,畫中落款及用印亦涵蘊深刻動人的生命內涵,歡迎民眾前來細細賞讀品味。

袁之靜常上山下海寫生,將天地含情而萬物化生的感受入畫,彩墨作品《合歡峰頂沐春風》是多次奔馳合歡山追尋雲煙幻變的彩墨作品。袁之靜常上山下海寫生,將天地含情而萬物化生的感受入畫,彩墨作品《合歡峰頂沐春風》是多次奔馳合歡山追尋雲煙幻變的彩墨作品。(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葫蘆墩文化中心表示,水墨畫家袁之靜出生於書香門第,父親盲翁袁德炯先生,為臺中市資深優秀書法家,袁之靜承襲父志,習書作畫三十多年,擅於書寫遼闊山川蒼穹和暮靄雲煙。

此次展覽代表作品《上善若水》為遠赴千里到南美巴西與阿根廷交界處「伊瓜蘇瀑布」的寫生作品,以墨色描寫氣勢磅礡、水意蒸融的深遠壯闊意境。

《瀟湘一曲在吾廬-墨竹》則單純以筆墨描寫出竹幹的中空外直、圓潤挺拔、靈動堅韌的線條張力,細筆簡潔勾勒的葉影深遠交錯、扶疏飄渺,需一氣呵成、一筆到底,是水墨功力的極致表現。

袁之靜水墨代表作品《 上善若水-伊瓜蘇瀑布》。袁之靜水墨代表作品《 上善若水-伊瓜蘇瀑布》。(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袁之靜說,她常上山下海在國內外寫生,將天地含情而萬物化生的感受入畫,彩墨作品《合歡峰頂沐春風》是多次奔馳合歡山的山巔雲際,追尋雲煙幻變剎那的彩墨作品,表現金光萬縷的蒼穹天際,映照滿山的豔紅杜鵑。

《六十石山金針花》描繪又稱「萱草」的金針花海,是對母親無限感恩與愛的展現,也是對生命、創作的傳承。《自在飛花–紫藤》運用書法蒼勁筆意揮灑藤幹,細筆輕寫藤花的輕盈飛揚及光影的輕舞律動。

相關活動訊息可至葫蘆墩文化中心官網查詢。因應國內疫情增溫,請民眾參與活動時配合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