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計畫性廚房改造 不用花冤枉錢!

在廚房改造上,提前計畫、做好功課可以節省大量的時間和金錢。(Shutterstock)
在廚房改造上,提前計畫、做好功課可以節省大量的時間和金錢。(Shutterstock)

文/Better Homes and Gardens,BHG.com 編譯/徐海韻
改造廚房需要不少精力和金錢,從廚房中島到地板,所有的東西都需要重新設計與規劃。在著手改造之前,一起來看看專家的幾個建議,可以避免你多花冤枉錢喔!

規劃新廚房時,可以將與人互動的空間考慮進去——無論是一個角落、帶有座位的中島,還是一張靠牆的長椅都很好。留意每一個動線所需要的空間,這樣才能改造出最佳廚房。不用擔心廚房空間小,現在有多種尺寸和空間設計可供選擇。

避免動線死角

即使廚房的空間夠大,也要打造一個緊湊、動線順暢的操作空間。你不會想為了做一餐飯而不斷來回走動,或是更糟——廚房有動線死角。

您可以將備餐、用餐和家庭團聚時常用到的區域規劃出來,例如小而美的早餐角(通常在牆角)就是一個完美的規劃,增添廚房風格,又不影響動線。

預留走動空間

廚房走道的寬度要夠寬,廚具才搬得進來。還要預留走動空間,讓幾個廚師在廚房中走動、繞行也游刃有餘。設計新廚房時,確保所有通道(與中島、牆壁和電器之間的過道)的寬度在100~120公分之間。還要考慮調整廚房主要設備的位置,例如錯開水槽和爐灶,這樣兩個廚師一起工作時就不會相撞。

規劃動線

規劃空間時,要考慮門、電器和櫥櫃的大小和朝向。冰箱和烤箱通常需要較大的空間。在廚房裡走一走,看門開在哪裡動線比較順暢,避免礙手礙腳。

廚房中島不宜過大

如果廚房空間大,設計兩個中島通常比一個好。不要選用過大的中島,超過300公分的中島很難在它的周圍走動。此外,中島超過120公分深,也很難搆到中間。將餐具、置物籃和其他物品塞滿中島,也會產生類似的問題。確保中島的儲物區不要超出檯面的邊緣。

廚房半島適合小廚房

若是小型廚房,廚房半島往往比中島更實用。留意每一個動線所需要的空間,這樣才能改造出最佳廚房。不用擔心廚房空間小,現在有多種尺寸和空間設計可供選擇。

提前計畫

在你開始改造廚房之前,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好。中途因故延誤或變更可能會導致成本飆升。做好功課,提前考慮好每個選項。在承包商準備動工之前,一定要確認所有的材料都已到位。

巧用櫥櫃

櫥櫃的使用要能搭配特定區域使用的物品,這才是好的設計。有數百種櫥櫃的設計可以選擇:開放式櫥櫃、帶門櫥櫃、開放架等。考慮一下你改造的目標:如果你想要時尚的外觀而選擇玻璃櫃門,那麼櫥櫃內物品的擺放要方便好拿而且不雜亂。

規劃娛樂空間

人總是喜歡與人互動,當你準備晚餐的時候,你的客人不會想呆在客廳裡。無論廚房大小,期待朋友和家人來這裡聚會是人之常情。因此,規劃新廚房時可以將互動的空間考慮進去——無論是一個角落、帶有座位的中島,還是一張靠牆的長椅都很好。

把樣品帶回家

建築材料在展廳裡展示,和實際擺在家裡,看起來的感覺可能不太一樣。把樣品帶回家,在你打算改造的空間實際比一比看合不合適。在這麼做之前不要決定任何主要的設計元素——比如地板或檯面的材質。此外,你可能也想看看,把樣品放在類似新廚房的光線下是什麼樣子。

原文:9 Must-Have Tips for Remodeling Your Kitchen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