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中斷13年 南橫公路復通 重牽部落情感

南橫公路1日通車,最高點大關山隧道單向放行,兩邊隧道口車流回堵數公里,遊客形容是「類停車場」。圖為埡口。(民眾提供/中央社)
南橫公路1日通車,最高點大關山隧道單向放行,兩邊隧道口車流回堵數公里,遊客形容是「類停車場」。圖為埡口。(民眾提供/中央社)

【記者龍芳/臺東報導】中斷了13年,連接台東海端鄉與高雄桃源區的台20線南橫公路,30日在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下,梅山口至向陽路段舉行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

典禮於上午10點30分在高雄天池及台東埡口兩會場同步視訊舉行,象徵南橫復通將重新串連高雄、台東二縣市的交通及部落情感。

參加觀禮人員有交通部長王國材、高雄市長陳其邁、台東縣副縣長王志輝、立法委員邱議瑩、劉櫂豪、伍麗華、孔文吉等。

中斷13年的南橫公路有條件復通,重新串連高雄、台東二縣市的交通及部落情感。中斷13年的南橫公路有條件復通,重新串連高雄、台東二縣市的交通及部落情感。(行政院)
中斷13年的南橫公路有條件復通,重新串連高雄、台東二縣市的交通及部落情感。中斷13年的南橫公路有條件復通,重新串連高雄、台東二縣市的交通及部落情感。(台東縣政府提供)

蘇貞昌表示,南橫公路不僅是一條交通與產業要道,更是原住民族人回家與出外的道路,由於公路在崇山峻嶺間,工程十分困難,他要向先前不幸因公殉職的工程人員致敬,也要感謝每位工程人員付出青春及努力,用生命打拚這條道路。

蘇貞昌強調,政府投入約130億元,耗時13年,終於讓南橫公路全線有條件復通,從復通的經驗中,也學習到應秉持「敬天畏人、敬天順人」的精神,善待周遭山林環境,並以更尊重環境的態度及更環保的方式規劃相關建設,才能長治久安。

為迎接南橫公路復通,海端鄉公所也在布農族文化館同步辦理園遊會。鄉長胡金至提到,海端鄉是南橫公路的出口也是入口,與南橫公路相互依存,對布農族人來說,這條路也拉近台東布農族與高雄布農族的距離,是牽起雙方情感的重要支線,這條路的通行,代表新生命的重現。

公路總局表示,梅山口至向陽全線復通路段,在考量山區公路脆弱度等風險,用路人規劃行程時務必遵守管制時間等相關規定,以保障行車安全及山林永續生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