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延平鄉布農族射耳祭 傳承傳統祭典及文化

台東縣延平鄉2022年布農族射耳祭,23日在延平鄉永康多功能文化廣場開幕。(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延平鄉2022年布農族射耳祭,23日在延平鄉永康多功能文化廣場開幕。(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射耳祭,23日在延平鄉永康多功能文化廣場開幕。原本為全國文化觀光活動,因疫情升溫,鄉公所表示為保護鄉人,改為不開放遊客觀光,僅鄉內族人及相關工作人員參與,並採高標準防疫規格,連來賓致詞前都要消毒。

開幕式首先進行祈福祭儀及鸞山村射耳祭儀,由鄉長胡黃廣文主持,台東縣長饒慶鈴、立委劉櫂豪、孔文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議員古志成、代表會主席邱文俊等與會。胡黃廣文表示,射耳祭傳承祭典及分享的精神,讓大家更了解布農族文化。

台東縣延平鄉2022年布農族射耳祭,23日在延平鄉永康多功能文化廣場開幕。台東縣延平鄉2022年布農族射耳祭,23日在延平鄉永康多功能文化廣場開幕。(台東縣政府提供)

饒慶鈴致詞時表示,射耳祭是布農族最為重要的祭典活動,布農族人除了是天生的獵人,在歌唱方面也保留著名的「八部合音」,並透過小朋友天籟般的歌聲傳唱到歐洲等地。

延平鄉公所說明,全台布農族人分布在中央山脈兩側山區,包括台東縣延平及海端鄉、高雄縣桃源及三民區、南投仁愛及信義鄉、花蓮縣萬榮及卓溪鄉等,為傳承布農族傳統祭典及文化,每年四、五月舉辦射耳祭,教導子孫學習相關技能與文化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