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臺東舊火車站慶百年 展出珍貴鐵道歷史

臺東舊火車站慶建站百年,老站長高銘光為大家剪票入場。(臺東縣政府提供)
臺東舊火車站慶建站百年,老站長高銘光為大家剪票入場。(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東市中心區的舊火車站在2022年4月20日屆滿建站百年,台東縣政府在舊站特區舉辦「台東舊站±百年」系列活動,從20日至30日辦理展覽、講座、走讀及表演等,展覽珍貴的台東線鐵道歷史和驛站記憶,讓遊客認識台東舊火車站的昔日風華。

台東市中心區的舊火車站屆滿建站百年,展出鐵道歷史與未來。台東市中心區的舊火車站屆滿建站百年,展出鐵道歷史與未來。(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舊火車站啟用於1922年4月20日,原為「台東驛」,自2001年廢站後歷經多次整修,保留舊有鐵道,串連鐵花村音樂市集、波浪屋等成為「鐵花新聚落」,成為遊客必訪景點。

慶祝台東舊站百年記者會20日在台東機關車庫舉辦,現場發給每人象徵穿越時空的車票,由台東站老站長高銘光為大家剪票入場。縣長饒慶鈴表示,透過系列活動,紀念與銘刻這百年來與世人交織的共同記憶,同時展望未來,打造更豐富多功能的舊站特區。

文化處說明,這次活動集結兩大主題展覽,在機關車庫展出「1922台東驛百年記憶」,透過聲音與靜態展示回顧台東驛的百年歷程,從成立開始梳理東部鐵道史、市街發展風貌、過往風華,以及多位民眾的共同口述記憶。機關庫外循舊鐵軌感受「2122舊站未來現場」,六組鮮明藝術裝置遙想與未來的台東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