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教育爭議浮上檯面 佛州終結迪士尼自治權

位於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迪士尼樂園。(Gregg Newton/AFP)
位於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迪士尼樂園。(Gregg Newton/AFP)

【記者戴芙若、李馨/綜合報導】迪士尼(Disney)這個美國品牌長期以來一直是健康和童年快樂的象徵,猶如佛羅里達州被視為陽光和海灘的象徵。不與迪士尼公司作對,是美國佛羅里達州政治的基本規則。但是,佛州共和黨籍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和佛州議會近日採取迅速行動,廢除迪士尼半個世紀以來在佛州享有的「自治權」。

迪尚特4月19日向州議會提出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終結迪士尼在佛州的自治地位。4月20日,共和黨領導的佛州參議院以23票贊成、16票反對的比數通過法案;4月21日,同樣是共和黨占多數的州眾議會以70票贊成、38票反對通過法案。

當被問及為什麼將這項法案帶到特別會議時,迪尚特的副新聞發言人格里芬(Bryan Griffin)回答,這是幫助佛羅里達州的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

迪尚特4月22日簽署了取消迪士尼自治地位的《蘆葦溪改善法案》(Reedy Creek Improvement Act),並指責總部設於加州的迪士尼:「你要調動你的經濟力量來攻擊我州的父母。…我們認為這是一種挑釁,我們將予以反擊。」

迪士尼55年前獲古怪特權

事件要追溯到1967年5月,在迪士尼的遊說下,時任佛州州長柯克(Claude Kirk)簽署了《蘆葦溪改善法案》(Reedy Creek Improvement Act)。

當時,這家娛樂巨頭提議在佛州中部橙郡(Orange County)和奧西歐拉郡(Osceola County)偏遠地區的2.5萬英畝土地上,進行一項以娛樂為開發導向的計畫,這片土地包括面積38.5平方英里(約99.7平方公里)、大部分無人居住的牧場和沼澤地。

由於橙郡和奧西歐拉郡沒有實現該計畫所需的服務或資源,因此州議會與迪士尼合作建立了「蘆葦溪改善區」(Reedy Creek Improvement District),這是一個特殊的稅收區,允許迪士尼擁有與郡政府同樣的權力和責任。

自從法案生效後,數十年來,迪士尼得以在無需當地規劃委員會批准的情況下自行蓋房子、收取稅款和發行債券。處理特區事務的律師里昂(Chris Lyon)表示,特區的巨大好處是能夠免稅購買當地的服務,並以低得多的利率為重大基礎設施工程發行市政債券。

「長著老鼠耳朵的梵蒂岡」

此舉可能幫助迪斯尼節省了許多稅,迪斯尼的一系列主題公園已將奧蘭多變成了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但是也使共和黨州政府與該州大企業的關係惡化。

隨著事件轉變,曾經看似天然盟友的商界領袖,開始變成得不到保守派信任的精英階層。

與此同時,美國企業與共和黨及其支持者持有的保守派信念出現分歧,文化問題日益突出。大企業和大科技公司認為迎合傾向社會主義、自由主義的年輕消費者(及他們自己的年輕員工),對他們的品牌和業務有好處;而保守派則希望抵制近年來席捲大多數美國機構的「覺醒意識形態」(woke ideology)浪潮。

迪尚特多次反對迪士尼正在大力支持的所謂「覺醒主義」。迪尚特4月初說:「當你想把『覺醒意識形態』強加給我們的州時,我們認為這是重大威脅。如果我們任其發展,這種覺醒主義將摧毀這個國家。所以在佛羅里達州,我們採取非常強烈的反對立場。」

迪士尼自治區的權利是如此之大,以至於一位分析師形容蘆葦溪改善區為「有老鼠耳朵的梵蒂岡」。

佛羅里達作家海森(Carl Hiaasen)在他的《囓齒動物隊》(Team Rodent)一書中說:「不論是之前或之後,都沒有私人公司被授予如此古怪的統治權。迪士尼擁有自己的公用事業,它管理自己的規劃和分區,它制定了自己的建築規範並僱用了自己的檢查員,它擁有自己的消防部門,它甚至有權徵稅。」

性別論戰使分歧白熱化

最近,迪士尼一直在和迪尚特推動的《父母教育權利法案》(Parental Rights in Education Act)打口水戰,該法案被反對者稱為「不要說同性戀」(Don’t Say Gay)法案。該法案禁止教師在課堂上對幼稚園到三年級的學童,進行有關性別認同和性取向的教學。

雖然迪士尼在州議會辯論時保持沉默,但在佛州3月批准該法案後,迪士尼表示強烈反對。法案簽署後不久,迪士尼發表聲明抨擊該法案,同時附和媒體的頭條新聞,將其指稱為「不要說同性戀」法案。

迪士尼的聲明提到:「佛羅里達州的HB1557,也被稱為『不要說同性戀』法案,不應該通過,也不應該簽署成為法律。作為一家公司,我們的目標是讓這項法律被廢除,或在法庭上被推翻,我們仍然致力於支持努力實現這個目標的國家與州組織。」

迪士尼敦促廢除該法案,甚至停止向佛州民選官員提供政治捐款。

迪尚特堅持《父母教育權利法案》是合理的,他認為向孩子們提出性取向和性別認同話題的人,應該是父母而不是老師。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此法案在佛州的選民中很受歡迎,包括52%可能參加民主黨初選的選民。

迪士尼:佛州應償還債務

4月21日,佛羅里達州眾議院開會討論通過這項法案時,民主黨議員試圖抗議並大喊大叫。

迪尚特在3月的記者會上說明他的首要原則:「我要說的是,我不支持僅僅因為一家公司很強大,而且掌握很多權力,他們就擁有法律上的特權。我認為很多這些特權是不合理的,但由於迪士尼的影響力如此之大,多年來他們能夠維持很多特殊待遇。」

迪尚特的辦公室4月28日表示,取消迪士尼的自治權並不會讓納稅人花錢,州長此舉是為了回應迪士尼公司對《父母教育權利法案》的攻擊。

迪尚特的發言人普肖(Christina Pushaw)推文說:「迪士尼將支付合理的稅款,橙郡和奧西歐拉郡居民在內的佛羅里達民眾,不會承擔任何責任。」她特別提醒:「不要被媒體放大的、另一個黨派的政治謊言所欺騙。」

不過迪士尼也不甘示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迪士尼所在的蘆葦溪改善區表示,除非佛州還清該區的巨額債務,否則結束其特殊地位是非法的。

據信用評級機構惠譽(Fitch)的報告,蘆葦溪改善區有大約10億美元的未償債券債務。惠譽日前回應佛州的新法案時寫道:「惠譽預計,根據佛州法律的規定,蘆葦溪改善區擁有的所有財產的所有權,包括債務,將被轉移到橙市(Orange City)或一個繼任機構。」

根據迪尚特簽署的法案,佛州將廢除迪士尼在奧蘭多主題樂園、酒店和度假村所在地實行的特殊稅收區,該法案於2023年6月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