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談愛國 陸經濟學家直言:應學習美國

大陸知名獨立經濟學家向松祚。(影像截圖)
大陸知名獨立經濟學家向松祚。(影像截圖)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近日,大陸知名獨立經濟學家向松祚大談愛國、自由、創新與冷戰,與中共當局論調格格不入,引發外界關注。

近日,向松祚接受大陸財經界社交平臺「正和島」總編輯陳為採訪時,談到了一系列當前經濟與社會問題。他表示,中國有很多天才,但往往冒不出來;很多天才冒出來了,卻又跑到美國去了;更莫名其妙的是,很多人經常在公開場合罵美國,可是稍一深究,這些人卻是從美國留學回來的,甚至一邊罵美國,一邊把自己的下一代又送到美國去。

他質疑道,「什麼叫真正的愛國者?愛國口號喊得響就是愛國嗎?天天罵美國罵得慷慨激昂就是愛國嗎?一位真正的愛國者一定知道國家靠什麼才能強大。」

他表示,中國(共)應該向美國學習,調整目前的一些做法、理念、制度,讓天才、奇才、怪才大量冒出來,國家才能真正強大。

有才華的人最大夢想是自由

談到中國的經商環境時,向松祚表示,美國企業家成功的基本條件,都不是由政府規劃出來的。

他強調,必須要給與企業家自由空間,「企業和企業家只要不違法,就應該自由發展,甚至如果法律不合理、阻礙了真正的發展,也要修改法律,法律不應該是死板的。」向松祚的這一提法,與中共當局的論調完全不合拍,引起外界關注。

當提到向美國學習的話題時,向松祚說,「更重要的是,美國的《憲法》與共和制度充分保障了個人自由,這是美國最本質的一點,也是為什麼世界上很多人被美國所吸引。」

他進一步提出,「我們要思考一個問題,人,特別是有才華、有能力的人,最大的夢想是什麼?在我看來,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自由的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出來,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

向松祚還直指政府對企業的無理干涉,「奮鬥的前提是要有環境的保障,如果企業家辛辛苦苦推動研發,最後無數心血卻可能被一頁紅頭文件否定掉,他還會有信心去奮鬥嗎?我認為這是不能不去深思的。」

思想統一不可能科學創新

向松祚還大膽表示,科學創新、技術創新、模式創新方面,政府經常把創新掛在嘴邊,但是很少講思想創新,然而一切創新的前提是思想創新。

他說,「沒有思想的獨立創造、自由競爭,沒有學者的獨立思想、自由精神,就不可能出現人類的科學革命,絕不可能,這是東西方文明走向不同路徑的一個關鍵所在。」

他還說,「但遺憾的是,直到今天,中國人也沒有充分認識這個最基本的道理,好像還是既追求思想統一,也要搞科學創新,這是緣木求魚。科學的本質就是思想,如果一個人不能挑戰別人的思想,權威像緊箍咒一樣把他的腦袋箍住,那還可能有科學創新嗎?那是不可能的。」

冷戰格局已經形成

就當前的國際局勢而言,向松祚認為俄烏戰爭後,冷戰格局已經形成。他說,「目前基本可以確定,俄烏衝突給世界局勢帶來的最大一點改變是新冷戰的形成以及兩大陣營的明確劃分與對峙。」

他表示,美國及其盟國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是史無前例的,是全方位的。一邊是美國以及英國、加拿大、澳洲、歐盟乃至日本、韓國、新加坡等美國的盟國,全世界主要發達國家甚至所有發達國家都加入了制裁俄羅斯的行列。

反覆表示與俄羅斯關係上不封頂的中共當局,在向松祚看來顯然是冷戰格局的另一方。陳為問他,如果有一天,西方世界對中國也發起類似的制裁,結果會怎樣?

向松祚說,「中國(共)是願意和美國及其盟國維持全方位良好關係的,但大的趨勢很難阻擋,這個願望可能很難實現。美國已經非常明確的表態,他們會把自己所認為的間接的、可能的支持俄羅斯的力量列入制裁清單,至於直接支持的就更不用說了。」

事實上,俄烏衝突發生以來,美國對中共的制裁措施正在加碼,一些新的中國公司被列入了制裁清單。

向松祚還說,「美國和歐盟可能會在當前與中國合作的基礎上不再深度、全面地合作了,甚至會在一些關鍵領域選擇和中國脫鉤。」

4月27日,陸媒新浪財經等網站刊登了陳為對向松祚的採訪文章,題為「向松祚:當務之急是重振企業家信心」。中共當局是否會再次封殺此文,也為外界所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