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統測機械群試題 著重智慧製造實際操作

111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4月30日登場,圖為上午考生佩戴口罩進入臺灣科技大學考場, 噴酒精消毒雙手。(中央社)
111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4月30日登場,圖為上午考生佩戴口罩進入臺灣科技大學考場, 噴酒精消毒雙手。(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於上週末(4月30日、5月1日)登場,5月1日上午考專業科目(二),不同群類的考題不同。教團分析,機械群試題包含素養題和跨科題型,時事題較少,僅考到智慧製造與時事相應,機械基礎實習題目如果未曾實際操作過,則不易答題。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發布新聞稿,分析機械群試題,總題數從往年40題增至今年50題,包含跨科題型和素養題型,具專業化且有鑑別度,具備機械製造、機械基礎實習跨科整合概念的學生較易發揮。

全國教師會則指出,以往機械群專二考科都被認為是「背多分」的科目,與往年相比,今年多了靈活應用的題目,學生須活用理論知識與技能,才能清楚作答。此外,部分題目新穎,非傳統命題方式,考驗學生思考邏輯、判斷答題的能力,但時事題較少,僅考到智慧製造與時事相應。

電機電子群資電類方面,全中教提到,今年微處理機試題文字較多,須謹慎閱讀細節,但素養題較少,建議未來可適當融入生活題型;數位邏輯設計題目依教科書內容出發並有所變化,整體難易適中;程式設計實習試題屬於中間偏易,建議未來可增加生活運用的素養題型,讓試題更活潑。

在商業管理群試題方面,全國教師會表示,今年有出現素養導向命題,強調及活化會計資訊價值的呈現,並減少過度繁複的計算;會計學題目難易適中且命題靈活;經濟學試題具鑑別度,題目呈現方式也跳脫以往制式框架,但建議未來增加經濟學圖形題及情境素養題,並融入時事。

臺鐵五一停駛 統測579名考生申請交通接駁

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已落幕,據教育部統計,第二天考試有286名考生確診,2,441名居檢或居隔考生安排在302間隔離試場;且第二天考試遇上臺鐵工會不加班,共有579名考生申請交通接駁。

因應疫情,教育部日前宣布,確診考生不能應考,如在應考中接獲確診通知,也要立即停考,後續升學管道將採外加名額錄取;至於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等考生仍可應考,將安排隔離試場應試。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截至5月1日上午9時,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的確診考生數共286人,居隔或居檢考生數為2,441人,安排於302間隔離試場;另外,4月30日有一名考生於考試中被通知確診,因此無法繼續考試。

對於臺鐵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活動,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宣布,若考生以火車為主要交通工具,沒有其他替代方案,也找不到家人接送,可由學校安排遊覽車、計程車等方式接送考生至考場,所需費用由教育部協助。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共有579名考生申請接駁方案,經費粗估約新臺幣34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