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失落的明珠 中國古代科技文明(二)

幾千年前的中國古人已經掌握了人體能量的運行規律,建立了系統而完 善的中醫學體系。中國古人的生活方式和使用科技的態度都來自中國傳 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宇宙觀。(Tom Wang/Shutterstock)
幾千年前的中國古人已經掌握了人體能量的運行規律,建立了系統而完 善的中醫學體系。中國古人的生活方式和使用科技的態度都來自中國傳 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宇宙觀。(Tom Wang/Shutterstock)

文/惠虎宇
接上文

中國古代醫學所講的「經絡穴位」並不存在於人類的肉體之中,而是在肉體之外的更微觀的空間中以「能量」的方式存在……

現在,我們談一談古代中國的醫學。三國時代的華佗,已經開始使用他創製的用於外科手術的麻醉藥「麻沸散」對病人進行全身麻醉,然後剖腹實施割除腫瘤以及胃腸縫合手術,這比西方使用麻醉劑進行相同的手術早了1,600年。說起中國古代的醫學,還有更驚人的成就,中國古人發現的人體「經絡穴位」以及「氣血運行」的規律正在被現代科學以間接的方式逐步的證實著,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經絡穴位並不存在於人類的肉體之中,而是在肉體之外的更微觀的空間中以能量的方式存在,所以在現代解剖學中是找不到的,而必須藉助電磁儀器才能發現。

有個形象的例子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在肉體之外存在的這些被稱為「經絡」的能量通道,比如我們所熟知的「磁力線」,是畫在磁鐵周圍的一些線條,用於表達磁鐵周圍的磁場(能量場的一種)分布規律,人們解剖一塊磁鐵,也找不到磁力線,但是磁力線表達的微觀空間的磁場能量分布規律卻是真實存在的。同樣的道理,經絡其實就是肉體周圍的微觀層次上的一種人體能量的流動通道,而穴位就是可以控制這些能量流運行的一些開關和節點。

 中國古人觀察天文的儀器「渾天儀」能演示天象運轉、可預報天體運行的情況,同時具有日曆功能。東漢時期,張衡改進並使用的「渾天儀」已觀察到2,500 多顆星體。(omepl1/Shutterstock) 中國古人觀察天文的儀器「渾天儀」能演示天象運轉、可預報天體運行的情況,同時具有日曆功能。東漢時期,張衡改進並使用的「渾天儀」已觀察到2,500 多顆星體。(omepl1/Shutterstock)

現代科學到今天也只能證實這些人體「能量通道」確實是存在的,並且與中醫記載的經絡位置是相符合的,但是現代科學依然無法窺測在這個微觀層次上人體能量的流注規律,而早在幾千年前的中國古人就已經完全掌握了這些人體能量的運行規律,並以此建立了系統而完善的中醫學體系。

那麼問題來了,現代科學都無法掌握的人體能量流注規律,中國古人是怎麼探索到的?

肯定會有人問,既然中國古代有這麼多領先的高科技,是不是說中國古代的科技文明比現代的科技文明更先進?其實,僅僅從物質角度來看,沒有辦法簡單地下結論說哪種文明更先進,比如說,古人用犁和牛來耕地,肯定不如現代人所使用的品類齊全的各種農業機械更有效率;古人用馬和馬車來代步,也比不上現代社會的汽車和飛機;古人的鑄劍技術再先進,在戰爭中的作用也無法和現代社會的機槍、坦克、大炮相比。

一個時代的科技產品首先是和當時的生活方式相對應的,也就是說,一個時代的人們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才會去發明創造所需要的器物和生產工具。古代的中國人奉行的是「天人合一」的人生哲學,他們想過的生活,追求的社會理想和現代人是完全不一樣的。

在「天人合一」的思想影響下,古代中國人希望過一種能促進保持人性、道德和良知的生活方式。縱使他們擁有高超的智慧和知識,他們也只會去發明創造適合他們人生哲學以及適合他們那個時代理念的科技以及器物。

所以,問題的核心不在於中國古代的科技文明和近代從西方興起的這種科技文明哪個更先進,而在於這些物質文明對應的生活方式中,那一種生活方式才更具有持久性和穩定性,更能促進保持人性、道德和良知,或者從根本上來說,哪種文明更符合天道,以與天地萬物和諧共處,這也是「文明」這個概念的本意。

天人合一宇宙觀下 中國科技文明的表現

據《三國志》記載,華佗的畢生心血、行醫經驗都記載在他的《青囊書》中,但是傳說由於徒弟保護不周,此書最終被焚毀。華佗的很多醫學成果沒有流傳下來,包括他創製的用於外科手術的麻醉藥「麻沸散」。

根據史籍記載,麻沸散的原料都來自植物的組合,就像中草藥一樣,而西方目前的麻醉劑都是化學產品,就像我們現在使用的西藥一樣,是近代工業化時代的產物。這也可以提醒我們,農業文明與工業文明只是兩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在不同生活方式下,人們使用科技的方式也是不同的。很顯然,用現在的一個時髦概念來講,中國古人使用的科技更加的綠色環保,更加的有機。中國古人的這種生活方式和使用科技的態度都來自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宇宙觀。

「天人合一」的宇宙觀認為「宇宙以及天地萬物是神所創造的」,人居於天地之中,人的行為要符合神的旨意,要符合天地運行的規律。神的旨意也就是天意,天地運行的規律就是天道,所以遵循天道、領悟天意、履行天命,是中國古人所有行為的根本導向。人作為宇宙的一員,天道的一部分,人的一切生活方式都應該符合天道、以與天地合其德,達成「天人合一」的狀態。

比如,中國古代的天文學高度發達,古人觀察天文的根本目的是通過天象來領悟天意。這與只研究天體運行規律的現代天文學有著本質的區別。

《周易‧繫辭》中講:「天垂象,見吉凶,聖人象之。」

黃帝《陰符經》開宗明義第一句就說:「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盡矣。」

古人知道天象的背後對應著天意,要領悟天意就需要研究天象,因此,天象觀察是古人最重要的一門學問。

根據史書記載,觀察日、月、星三辰的天象用以預知福、禍的傳統從黃帝時期就開始了。據《後漢書‧天文上》記載:「軒轅始受《河圖‧鬥苞授》,規日月星辰之象,故星官之書自黃帝始。」

而觀察天文的儀器在「堯舜時代」也已經具備了。

漢代著作《春秋文耀鉤》記載:「高辛受命,重黎說天文,唐堯即位,羲和立渾儀。」

這裡的「渾儀」就是古人觀察天文的儀器。東漢時期,張衡在前人的基礎上,改進了「渾天儀」,製造出史上第一臺能與天體同步運轉的渾天儀,這臺渾天儀能演示天象運轉,可預報天體運行的情況,同時具有日曆功能。

張衡依據這臺儀器觀察到2,500多顆星體,並繪製了星圖,還發現了「日食」和「月食」的成因。這些高度發達的天文學成就以及天文儀器都是在中國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指導下誕生的。

中國古人觀察天象,不僅能發現天體運行的規律,還能懂得天象背後的天意,在中國歷史中,觀天象主要是為帝王指明執政得失,王朝運勢,讓帝王的行為符合天意。(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