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股跟進美股補跌? 黃天牧:基本面穩健

美股四大指數在4月29日全面重挫。圖為紐約證交所。(TIMOTHY A. CLARY / AFP)
美股四大指數在4月29日全面重挫。圖為紐約證交所。(TIMOTHY A. CLARY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股四大指數在4月29日全面重挫,市場憂心5月3日臺股開盤將跟進「補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日在財委會備詢時再舉「遛狗理論」,強調臺股短期內雖有波動,但終究得回歸長期基本面表現。

由於美股四大指數在4月29日皆下挫,跌幅介於2%至5%間,加上道瓊指數暴跌939點,那斯達克指數單月跌幅也超過13%,寫下13年來最慘紀錄;市場憂心台積電可能會跟著受難,在美國存託憑證(ADR)4月跌幅近10.9%的情況下,臺股開盤恐面臨「補跌」。

黃天牧2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針對「如何加強防疫保單監理,落實消費者和股東權益」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他在會前受訪時指出,今年到目前為止,全球主要股市都呈現下跌態勢,臺股跌幅落在8%左右,相比其他鄰近國家跌幅收斂,顯示臺股相對較有韌性。

黃天牧說,上市櫃公司首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有雙位數成長,臺股現金殖利率加計股票股利為3.96%,都充分展現臺股基本面仍相當穩健。

在外資動向上,他說,目前外資持有臺股市值約在4成左右,過往最高來到43~44%,現在微幅下滑至40%,差異並不大,而每天外資交易量都在29~30%的水準。

立委賴士葆指出,股市近期因為俄烏戰爭、美國升息等因素干擾,加上中國封城導致供應鏈受阻,許多類股受到影響,局勢影響為何?臺股3日表現備受外界關注,主委是否可以信心喊話?

對此,黃天牧回應,金管會是監理單位,對於近期局勢是歷史上從未見過的,包括俄烏戰爭、美國升息、農產品與稀有金屬的匱乏等。不過,儘管全球股市波動高,但臺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接近4%,整體國內基本面良好,現在臺股每日成交量在3,000億元上下,流動性還是很充足。

黃天牧也以「遛狗理論」妙喻,強調「狗跑來跑去,還是回來主人旁邊」,即狗是價格、主人是基本面,整體基本面還是很強,但短期內臺股會有波動可能較為劇烈,他提醒投資人應注意風險變動、審慎選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