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升溫「管制不會加嚴」 陳時中:臺灣正往歐美方向走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政策不是朝向清零,漸漸會走向歐美方向,像是居家隔離漸漸取消,或是確診者不用真正確診,休息5天後戴口罩就能出門。圖為民眾在百貨試用化妝品。(中央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政策不是朝向清零,漸漸會走向歐美方向,像是居家隔離漸漸取消,或是確診者不用真正確診,休息5天後戴口罩就能出門。圖為民眾在百貨試用化妝品。(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2日本土中共肺炎新增1萬7801例,疫情升溫,網路有人爆料,院內有醫護人員確診,卻沒向中央通報,且有主治醫師以不篩檢避免確診.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政策不是朝向清零,漸漸會走向歐美方向,像是居家隔離漸漸取消,或是確診者不用真正確診,休息5天後戴口罩就能出門,「臺灣現在正在往這條路走」,強調將自己的衛生習慣顧好,這是最重要的。

對於有人在網路爆料,醫護人員確診沒向中央通報,且主治醫師已不篩檢避免確診。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表示,鼓勵大家若有可能染疫的情形,就要確診下來,可以及早休息,也避免傳染給太多的人,不過他提到,目前政策不是朝向清零,漸漸會走向歐美國家的方向。

另外,他說,近來雙北也常常在講希望居隔能夠取消,接著就是讓確診者「不需真正確診」,只要休息一定時間,就可以返回工作崗位,「這個事情是有可能的」,並舉例,像是美國民眾快篩後,若想要做PCR就去做,不想做就在家中休息,5天後戴口罩可出門。

陳時中提到,最後在染疫到一段時間後,就會走上跟病毒共存的路,「臺灣現在正在往這條路走」,所以各方面都要注意,將自己的衛生習慣顧好,這是最重要的。

另有專家建議對疫情熱區採取管制措施,或禁止內用一個月。陳時中表示,該建議趨向於上海的做法,目前在臺灣防疫模式不採用這種嚴格做法,強調 「目前來講,臺灣不會這樣做。」

為避免大量民眾前往醫院急診篩檢造成急診壅塞,影響重症醫療量能,陳時中表示,即日起,無症狀民眾需要快篩陽性,才可去做PCR核酸採檢,居家隔離和居家檢疫者則依照相關篩檢規定辦理。

政府拉高快篩試劑售價? 陳時中:非事實

另針對有媒體於2日刊載社論報導,食藥署用100元保證價採購唾液快篩試劑,及政府拉高快篩試劑販售價格等評論。陳時中澄清,快篩實名制販售價格,為政府取得成本加計適當服務成本後制定,強調,該社論所言均非事實,特予澄清。

指揮中心說明,快篩試劑過往非屬指揮中心整備的主要防疫物資,據國內廠商表示,高雄市政府,及其他地方政府所採購的59元快篩試劑,即是在疫情緊張前已下訂,之後陸續取得,目前因需求大增,該平臺履約交貨期限已由雙方另行議定,交貨期限多已延至本年7月以後,目前市面已無此價格。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本年4月Omicron疫情發展迅速,及本年4月26日居隔「3+4」隔離新制實施,快篩試劑需求遽增,指揮中心自4月中旬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徵用國產快篩試劑,且要求國內生產廠商擴產,考量廠商擴產有趕工、加班等額外成本支出,因此比照口罩徵用模式提供激勵金,將國產快篩試劑定額徵用價格訂在每劑72.45元。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實名制所使用的快篩試劑,均是國外進口的產品,政府採購價格為每劑95元,再加計系統建置、倉儲、包裝、物流運輸、藥局藥師販售等費用,以每劑100元出售供民眾使用。

疫苗接種後通報不良事件部分,新增1名72歲男性接種莫德納疫苗 196 天後死亡,截至目前累計 1458例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的不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