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對僑界統戰未曾停歇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圖)表示,中國(共)對僑界的統戰作為未曾停歇,我方仍須提高警覺,審慎因應。(中央社)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圖)表示,中國(共)對僑界的統戰作為未曾停歇,我方仍須提高警覺,審慎因應。(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昨(2)日在立院外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時表示,中國(共)對僑界的統戰作為未曾停歇,我方仍須提高警覺,審慎因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請童振源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報告內容提到「各國逐漸加強對中國警戒防範」,中共近來無論是刻意隱瞞淡化肺炎(中共病毒)疫情、迫害新疆人權及香港民主法治、蓄意破壞臺海關係、透由孔子學院進行統戰,以及與美國在關稅貿易和科技上競爭衝突等,無不暴露中共欲以威權獨裁主義危害全球穩定和平的野心。

各國關閉孔子學院 避免中共實行統戰

報告指出,中共種種舉措已加深美、日、英、澳、歐盟等民主國家對其警戒防範,包括各國陸續關閉孔子學院,避免中共假學術之名行統戰之實。

此外,「四方安全對話」 (QUAD)、「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以及多場各國元首或外長高層會議,均不斷重申印太區域及臺海和平穩定重要性,突顯臺灣戰略價值受到高度關注,也因此無論我國在歐美地區的華文教育推廣或僑民聯繫,都能找到更多有利的契機。但,中國(共)對僑界的統戰作為未曾停歇,我方仍須提高警覺、審慎因應。

童振源表示,他在3月下旬時,曾赴美西雅圖、休士頓、 亞特蘭大、邁阿密、奧蘭多及波士頓等地僑社訪視,為向海外各界廣宣學習正體字華文及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他親自主持2所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揭牌儀式,主持多場僑教及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座談會,並接受西雅圖等5地華文媒體專訪,全面向外界說明僑務施政新理念。

臺華語機構民主多元開放 與美共享價值利益

在回應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中共孔子學院與臺灣華語文專班有何不同時,童振源表示,首先最大差異是我們是民主多元開放環境,與美國共享價值利益,在此基礎與美方合作;其次,孔院已被美國要求退場,中共雖轉以基金會處理,但畢竟美方對中共文化滲透相當關注,中共想推動相關營運都面對較大困難;第三,臺灣華語中心透過民間在地力量進行,非從臺灣移植教學體系,因此從去年6月推動迄今不到一年,已完成美國35家、歐洲10家華語機構。

童振源說,「我們的華語機構在歐美受到的歡迎程度很高」,並受到當地主流政要的推崇,突顯與當地連結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