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聯準會升息之餘準備縮表 政策緊縮衝擊難料

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JONATHAN ERNST / POOL / AFP)
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JONATHAN ERNST / POOL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在3日將召開5月的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期將調升2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同時公布縮減9兆美元資產負債表規模的計畫,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預期這次被動贖回到期債券的規模與速度將超越5年前,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可能更劇烈。

報導指出,聯準會在2014年也曾縮表,這次主要沿襲上次做法,採取被動形式,但這次被動贖回的規模與速度將超越5年前,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可能更劇烈。

報導指,上次縮表時,官員因對效果沒把握,起初設定每月縮表100億美元的上限,時隔一年才提升到500億美元。

《華日》提到,這次縮表每月將讓950億美元債券到期,包括600億美元公債、350億美元房貸擔保證券。縮表可能從6月啟動,每幾個月後就訂出新上限,而非如同上次的一年一改。

投資銀行派杰(Piper Sandler)的經濟學家預估,聯準會今年將縮減資產負債表約6千億美元,明年縮表1兆美元。官員討論未來3年內縮表約3兆美元的可能性,相較之下,2017年至2019年僅縮表8千億美元。

文章又說,5年前,聯準會未曾認真思考被動贖回之餘主動出售債券。今年3月,官員認為他們最終可能需要在公開市場上出售部分房貸擔保證券。

報導最後強調,沒有人確知逆轉量化寬鬆對經濟與市場的衝擊為何,但這可能影響聯準會為讓經濟與通膨降溫而升息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