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才下楣頭又上心頭(下)

「感覺」這物質,騙得了白天的別人,卻騙不了深夜的自己。(123RF)
「感覺」這物質,騙得了白天的別人,卻騙不了深夜的自己。(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續上週

當名嘴坐上診椅的第一句話:「醫生,我恐慌到快崩潰了!」我握著她的手,說:「不要著急,妳慢慢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名嘴娓娓道來,在醫生面前,不需要戴面具,我遞上面紙,幫她擦眼淚,同感悲痛!我勸失眠痛苦的名嘴,暫停所有的演講,讓自己喘息一下,整理一下失控的情緒。

為了幫忙分析,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在哪裡?我推測:「妳用自己親身經歷在鼓舞別人。好像演講一場,就重新經歷一次,當時地震的驚駭,和車禍現場的慘不忍睹,一次又一次,重演再重演,好不容易已長好的疤痕,一次又一次的撕開,綻破傷口出血,淌的是靈魂的血。」

生活就像惡狗,如果牠們在你身上,嗅到了恐懼的味道,牠們就會立即撲過來,咬你。名嘴常胸悶,義肢走路要靠腰部扭動力,所以有腰痠痛、背痛、肩頸痠痛,因練劍而手臂痛。心臟二尖瓣脫垂,加上閉鎖不全。膽結石,肝囊腫,肝血管瘤,胃痛,下牙齒常痛。每天清晨頭痛,要痛到午後才停止,好像緊箍咒,定時發作。已截肢17年的腿,仍有幻肢痛,全天性的痛,晚上常被幻肢痛驚醒。嗜睡又睡不著,生理痛,心理痛,加上更年期,月經紊亂,情緒紊亂,亂成一團。 

針灸處理

這樣曲折的人生,要從哪裡下手?先來個快樂針,針印堂穴透向鼻根,太陽穴由上向下透針。頭痛推測是情緒受挫後,血管痙攣所致,或被活埋的清晨痛苦記憶的翻版,針耳上,天衝透向曲鬢穴,或頷厭透懸顱、懸釐穴,輪用,加太衝穴。

幻肢痛,針頭皮針感覺區,或健肢風市、陽陵泉、崑崙穴。二診之後,加肩頸痠痛,針風池、肩井、肩貞穴。手臂痠痛,針臂臑、曲池、合谷穴。下牙痛,針二間、三間、頰車透大迎穴。嗜睡,針百會、關元穴。肝血管瘤,針血海、三陰交、期門穴。心臟問題,針內關、膻中穴。胃痛,針中脘、足三里、公孫穴,或上脘、下脘、梁門穴,輪用。每次選穴輪用,隨證加減。 

特別囑咐

※情緒不好時,揉按合谷、神門穴。每天清晨起床,對自己喊話:「我要加油,我一定可以走過來。」白天散步,至少半小時,晒晒清晨和傍晚的太陽。

※頭痛復健操:每天按著右側鼻孔,只用左鼻孔呼吸5分鐘,一天3次。頭正痛時,揉按合谷穴,往食指指尖方向。勿喝冰品冷飲。

※幻肢痛的拯救:凡物有靈性,幻肢會痛,是場中的幻肢粒子的作用。對幻肢誠懇說「謝謝」。30年來,由於他的正常運作,一起走過幸福的一段路。雖然現在空間的肢體被截斷了,但是在另外空間,幻肢仍然飄泊著,等著主人到壽時,一起去找歸宿。向幻肢說聲對不起,因自己遭到意外,導致截肢,請他原諒,自己也付出了慘重代價。

次週回診,名嘴閃著淚光,高興的報佳音:頭痛好很多,只有偶爾痛而已。最高興的是,17年來都無法平躺睡覺,終於可以安心睡覺,不再被幻肢痛喚醒,幻肢痛就這樣消失了,一時還接受不了。我聽了,也很驚訝!自己想要治好的意志力,就是特效藥。

一反常態,我沒有歡喜回應,而是潑了一盆涼水,說:「妳的深層心裡,有著強烈的自卑感。」一下子,氣氛急驟而下,名嘴驚訝的愣住了,心想怎麼會?從來都不曾覺得自己自卑。在別人眼裡,她是那麼開朗、樂觀進取。

「感覺」這物質,騙得了白天的別人,卻騙不了深夜的自己。我又說:「妳要和自己和好,不要再活在別人的眼光和掌聲中,其實孤獨在咆哮!寂寞在哀嚎!」

下週回診,名嘴眼裡有血絲,好像哭過的紅腫。她說:「從小媽媽和姊姊常罵我,笨手笨腳,我常害怕做錯事被責罵。原來藏在心底的情緒,自己從未察覺,就這樣渾渾噩噩的掩飾著,過了半百年。想著想著,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是彌補那個強烈的自卑感,悲從中來,不能自已,哭了一整天,用完一大包衛生紙還不夠。」

我輕拍名嘴的肩膀:「哭過後,雨過天晴,妳有沒有覺得好過一點?」她點點頭,我請她學會在自己的靈魂裡,看見自己、和好自己、悅納自己。之後,名嘴慢慢走出人生陰霾。

沒有一滴水,會認為自己造成了洪水。 

沒有一粒砂,會認為自己造成了山崩。 

沒有一片雪,會認為自己造成了雪崩。(全文完)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