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如何抗通膨?巴菲特:培養一技之長

億萬富翁巴菲特(左)4月30日出席波克夏哈薩威公司股東大會。(Eric Francis/Getty Images)
億萬富翁巴菲特(左)4月30日出席波克夏哈薩威公司股東大會。(Eric Francis/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目前美國和世界很多國家面臨通貨膨脹,很多人都在思考如何應對,巴菲特對此給的建議是就是投資自己,提高你的技能,並努力讓自己成為所在領域的佼佼者。

通貨膨脹正影響著所有美國人,但億萬富翁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兼傳奇投資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表示,人們可以採取某些措施來減少通膨對自己的影響。

在上週六(4月30日)波克夏哈薩威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巴菲特重申他的一貫主張:抵禦通膨最強有力的措施之一,就是投資自己,提高你的技能,並努力讓自己成為所在領域的佼佼者。

91歲的巴菲特說:「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在某件事上做得特別好。」

以醫生和律師等職業為例,巴菲特說:「(人們)將給你他們生產的一些東西,以換取你提供的東西。」

巴菲特解釋,技能與貨幣不同,技能可以對抗通膨。如果你有市場需要的技能,無論美元值多少錢,對這項技能的需求會保持下去。

他說:「技能就是別人無法從你身上奪走的東西,技能不會因通貨膨脹從你身上消失。到目前為止,最好的投資是發展自己的技能,而且不需要繳稅。」

金融海嘯之後的2009年,當時78歲的巴菲特就說:「最好的辦法就是投資自己。」

對於通膨,巴菲特並沒指責聯準會在疫情期間增加貨幣供給,但他說,通膨的危害不只是「欺騙」股票投資者,它也欺騙了債券投資者,「欺騙了幾乎所有人」;通膨也增加了公司需要擁有的資本數量,而這並不像提高價格來維持利潤那麼簡單。

巴菲特提醒,不要聽那些通膨路徑的預測,「每個人都在討論通膨,問題是多少,答案是沒人知道。沒人知道10年、20年之後通膨會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