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降對中關稅抗通膨? 戴琪淡化可能性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資料照。(Jim WATSON / AFP)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資料照。(Jim WATSON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一(5月2日)表示,所有應對通貨膨脹上升的工具,都已擺在檯面上,其中也包括降低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不過,對於大規模降關稅一事,戴琪則淡化其可能性。

根據路透社,戴琪週一在美國加州智庫「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活動中表示,在應對食品和能源價格飆升方面,貨幣、稅收和政策的確發揮了作用。

戴琪說:「我們當然可以探討降低關稅,但我希望我們能通過戰略角度看這個問題,要如何使用現有的工具執行此舉措。」戴琪強調,無論部署何種工具來應對通膨,都不應破壞中期目標,即建立一個更具韌性、更持久的全球經濟,能為勞工和消費者服務。

白宮副國安顧問辛赫(Daleep Singh)以及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近日都提及,削減對中國課徵的關稅或有助於抑制通膨,引發各界猜測拜登政府正在考慮改變方向。

戴琪則淡化了大規模降低關稅措施的前景,並對美國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近期發表的一篇報告內容提出質疑,該文呼籲取消大量的關稅以對抗通膨;報告還提到,如果美國和中國取消關稅,且華盛頓取消對所有國家的鋼鐵、鋁和加拿大木材的關稅,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下降1.3個百分點。

戴琪表示,自己必須挑戰這項研究的論述,並認為這些內容不是「虛構的」就是「有趣的學術活動」。熟知白宮想法的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近期不會對關稅採取重大措施,但貿易代表辦公室會繼續考慮排除部份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