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採血抗原快篩流入市面23萬劑 調查局查獲2非法業者

調查局查扣未經食藥署核准的COV1001混充快篩試劑個人包。(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查扣未經食藥署核准的COV1001混充快篩試劑個人包。(調查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

中共肺炎(COVID-19)快篩試劑已成為重要防疫商品,法務部調查局航業調查處臺中調查站日前查出,國內有2家業者覬覦快篩試劑的龐大商機,竟對外販售須由專業醫護人員抽血檢測的抗體快篩試劑,讓民眾自行採血。調查單位已查扣非法快篩近3萬劑、回收7萬餘劑。

調查局日前執行「強化防疫專案精進計畫」,查出有業者研發需經醫護專業人員抽靜脈血檢測的抗體快篩試劑,雖送請衛福部食藥署核准緊急授權專案製造,但卻擅自於商品包裝中加入採血針、使用說明書等未經核准的內容物,再交由經銷商透過網路團購、一般通路,以每盒新臺幣150元至600元不等價格對外銷售,與食藥署緊急授權核准內容不符。

該等非法快篩試劑經「網紅」以「居家快篩,眉頭一皺就完成」宣傳,並透過影音教導民眾自行採指尖血檢測,使民眾誤認該等快篩試劑為合法用品,可自行在家刺破指尖採血測試。調查人員發現,該非法試劑已有23萬餘劑流入市面,因此立即配合衛生主管機關責令業者全面回收,交由調查局依法查扣,截至今年4月止,已回收7萬1,535劑。

調查局查扣未經食藥署核准的採指尖血抗體快篩檢測試劑成品2萬9,782劑。調查局查扣未經食藥署核准的採指尖血抗體快篩檢測試劑成品2萬9,782劑。(調查局提供)


此外,調查局查出,其中1家違法業者表面上向食藥署申報委託合法醫療器材廠代工生產試劑,實際上卻在鐵皮屋私設地下工廠自行製造,因此查扣未經食藥署核准的採指尖血抗體快篩檢測試劑成品2萬9,782劑、快篩試劑卡殼半成品109萬1,600劑。

調查局呼籲,食藥署僅核准家用「抗原快篩」(鼻腔檢測)試劑,「抗體快篩」(血液檢測)需由醫事人員操作、判讀,請民眾切勿自行使用;且快篩試劑屬於第三級醫療器材,未經核准製造或輸入皆涉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即便是已經核准的快篩試劑,也不得在網路販售,違者將依《醫療器材管理法》處以罰鍰。

調查局也強調,快篩試劑已於今年4月13日經衛福部依法徵用,若有不肖業者趁機囤積或哄抬價格,調查局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1條禁止哄抬、囤積防疫物資的規定積極偵辦,以保障國人健康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