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傳中共實施安可計畫 令所有單位統一用國產電腦

中共不斷收緊網路控制。圖為2014年4月16日,一名男子在北京新浪微博的辦公室使用筆記型電腦。(Wang Zhao/AFP)
中共不斷收緊網路控制。圖為2014年4月16日,一名男子在北京新浪微博的辦公室使用筆記型電腦。(Wang Zhao/AFP)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據來自中國的消息稱,中共當局正在實施「安可聯盟計畫」。當局要求政府、國企、事業單位全部上繳原有的電腦,一律換成國產電腦及系統,當局的理由是「防止外國勢力盜取中國數據」。

5月4日,有中國網友爆料,其單位要求五一之後上繳舊電腦,統一換國產新電腦、新系統,由於不兼容Windows軟體,所以還要裝個Windows模擬器,導致辦公效率倒退10年。「主任吐槽說,這不是用落後代替先進嗎?我心裡說『連他都看出來了』。」

河南西部某市網友回應說:「我們市已經全部換了,海康威視計算機,九千多元(人民幣,下同)一臺,很難用,軟體很少。」此外,他還提到官方要求全國在兩年內更換完畢。

此外,在蘋果公司(Apple Inc., AAPL)3月初停止了在俄羅斯銷售iPhone和其他產品後,中國社交平臺上有關當局強制企事業單位改換使用國產電腦的消息不斷出現。

有網友表示:「單位電腦忽然強制要求換成國產了,可能是擔心美國制裁。」還有網友抱怨:「單位統一把電腦換成國產品牌後,和原有的影印機、掃描機全都不相容了。現在每次在電腦上印一份文件,都得走到影印機前手動按一下確認才會出紙。」

防美歐制裁 中共推行「安可聯盟」

當局強制企事業單位使用國產電腦,有網友指可能與「安可聯盟」有關。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安可聯盟全稱是「安全可靠技術和產業聯盟」,它的前身是「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工作委員會」(簡稱「信創工委會」),於2016年成立。

2019年1月9日起,安全可靠技術和產業聯盟正式變更為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安全可靠工作委員會(後文簡稱「安全可靠工作委員會」)。安可聯盟被認為是一個兆元級別的大市場,它涉及一條龐大的產業鏈。

有中國媒體消息指出,安可聯盟旨在「國產化自主可控」,在對接政府工作中,當局要求在2022年一些特殊企業實現國產化替代。尤其是各省級政府、重要市級政府、金融領域、軍隊領域,正在逐步替換國產化設備。

據統計,中國國內自主化替換的電腦數量將達4千萬臺。按照2022年核心領域的國產化替換要求,預計到2022年可以達到峰值1千萬的出貨量。

採購主要在於電腦、服務器、軟體,若電腦單價按1萬元、服務器單價按5萬元、軟體單價按3千元。假設每年採購50萬臺電腦,會有5萬臺服務器以及50萬份軟體,則市場價格預計在50億元+25億元+15億元=9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