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黨媒四評政治局會議 二十大保衛戰?

2022年3月4日,中共高層在政協會議開幕式上(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3月4日,中共高層在政協會議開幕式上(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鍾原
4月29日中共政治局會議討論經濟形勢,新華社很快報導加評論,但中共高層顯然不滿意;新華社又連發四篇述評,表面上談經濟,實際仍然在力挺「清零」防疫、向下推責,並試圖證明中共高層完全能駕馭局勢。黨媒過火的渲染一次政治局會議,的確少見,此次宣傳攻勢更像是中共高層應對二十大權力爭奪的保衛戰。

「清零」防疫亂象的責任全部甩給基層

4月29日,新華社報導了政治局會議後,連夜還刊文〈一圖速覽|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當前經濟工作重要信號〉;同時又發出評論員文章,〈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中央政治局會議為當前經濟工作把舵定調〉。

5月1日,新華社再發文章,〈新華社評論員:不斷增強高效統籌的能力〉。文章稱,「防住疫情就是為了保經濟、保民生,這筆大帳、長遠帳要算得清楚、看得明白」、「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

黨媒宣傳「清零」防疫的文章已經夠多,但中共高層應該還不放心,新華社只能不斷重複,生怕有人看不懂。文章還稱,「把握好力度和火候,區分不同情況,防止一刀切、層層加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領導幹部既要勇於啃硬骨頭,又要善於『彈鋼琴』」、「避免相互掣肘、相互抵消、顧此失彼」。

說來說去就是一句話,各地方官員必須堅持「清零」防疫,出了問題還得自己兜著,任何亂象都是基層官員無能造成的,與中央無關。

中共高層當然知道,有人正在利用「清零」做文章,故意引發民眾怨氣,再把矛頭指向習陣營。面對二十大前的不斷攪局,習陣營的辦法就是向地方甩鍋,絕不承認「清零」防疫政策錯誤,亂象都是各級官員的責任。此類操作到底能讓中共高層脫身,還是可能引發更大麻煩,尚難預料。

蹊蹺的新華社四篇述評

一次政治局會議,新華社兩篇報導、兩篇評論,按理已經足夠了;但5月2日至4日,新華社又連續發出四篇述評。

5月2日凌晨,新華社發出〈新華述評: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系列述評之一〉。當天22時許,新華社又發出〈新華述評: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做好當前經濟工作係列述評之二〉。

5月3日,新華社發出〈新華述評:全力做好擴大內需這篇大文章——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做好當前經濟工作係列述評之三〉。5月4日,新華社發出〈新華述評:千方百計穩住市場主體——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系列述評之四〉。

新華社對4月29日政治局會議的解讀規模,堪比2021年11月召開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一年一度的中共全會畢竟通過了一個所謂的「歷史決議」,習近平也做了長長的講話,黨媒勢必要多做些解讀。4月29日的政治局會議並未產生任何重要文件或決定,新華社甚至沒有報導習近平的講話,會議內容了無新意,卻透出了種種無奈,新華社兩篇報導和兩篇評論之後,卻煞有介事的還要搞出四篇述評。

新華社不尋常的宣傳,突顯了中共高層的危機感和壓力感,二十大越來越近,現任中共高層的權威卻遭遇了挑戰,黨媒自然成了輿論戰的必爭之地。

高層忙化解自身權威遭遇的挑戰

新華社的第一篇述評稱,「面對諸多風險挑戰,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迎難而上,總體實現平穩開局」。

新華社稱「當前國內疫情反覆、國際局勢多變等突發因素超出預期」,實際上都是中共高層的決策。中共對內堅持「清零」防疫,對外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令中美、中歐關係再跌入低谷,僅僅一句「突發因素超出預期」無法自圓其說,一季度新的「風險挑戰」都是中共自己一手造成的,很快導致經濟陷入困境、民生災難頻頻,中共高層的權威性再度遭遇挑戰。

習陣營急需化解類似的挑戰,儘可能保住習近平的權威地位,防止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出現重大變數。新華社的第一篇述評,先是肯定成績,還稱政治局會議「為當前經濟工作把舵定調」,「當前中國經濟受到的衝擊影響是階段性的、暫時的」。

然而,新華社又自相矛盾的說,政治局會議指出,「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

由此可見,當前經濟的困境並非「暫時的」。新華社的述評稱,「進入3月以來,中央密集研判新形勢,一系列重要會議不斷釋放經濟政策要靠前發力、適時加力的明確信號」;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確保交通物流暢通,確保重點産業鏈供應鏈、抗疫保供企業、關鍵基礎設施正常運轉」。

政治局會議並未拿出什麼靈丹妙藥,經濟困境實際難解。新華社的述評不得不稱,「越是關鍵時刻,越要堅定辦好自己的事」。

黨媒透露的「關鍵時刻」,並非指老百姓的民生和經濟危機,而是中共權鬥的「關鍵時刻」。「清零」防疫導致了一系列亂象,但中共高層卻拒不認錯、非要堅持,為了保住自己的權威,寧可犧牲經濟、眼看老百姓受苦,也在所不惜。新華社繼續把正的說成反的,反的卻要說成正的。

硬著頭皮證明「清零」防疫正確

新華社的第二篇述評稱,政治局會議強調,「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動態清零」;「一時一地嚴格防控,正在換取局部地區的生産生活盡快恢復正常,正在換取更大範圍、更長時期的經濟社會正常發展」。

全世界都在與病毒共存,中共卻非要堅持另類的「清零」防疫,硬編出一套邏輯。新華社還稱,「吉林及其他多地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清零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國疫情呈波動下降趨勢」。

世界各地沒有實施「清零」防疫,疫情高峰在一段時期內也自然回落,新華社卻把功勞歸功於「清零」防疫。但中國大陸疫情並未呈現下降趨勢,新華社也承認,北京「劃定封控區、管控區」,「啟動多輪區域核酸檢測」,「啟用小湯山方艙醫院⋯」。

新華社述評還稱,「隨著疫情的有效控制,許多地方復工復産步伐逐步加快」、「力爭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中共自己耽誤了經濟發展、耽誤了時間,還得自己「搶回來」。如此瞎折騰,新華社卻硬生生的稱,正是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下」,「走出了一條精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辯證之道」。

新華社的第一篇述評剛剛把「清零」防疫亂象的責任推給各地,第二篇述評又撿了回來,中共高層的權威真能保住嗎?

中共自己對自己的戰爭

新華社第三篇和第四篇述評的內容主要是經濟對策,繼續重複了所謂的「擴大內需」、「抓好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以及「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並稱政治局會議「聚焦堵點卡點,出台保供穩産的真招實招」。

除了口號外,人們並未看到什麼「真招實招」,大基建、大投資恐怕難以再奏效。新華社的文章也承認,「當前工業生産承壓、服務業困難情況尚未得到有效緩解」。

中共專家們再次被要求配合宣傳。5月2日,新華社報導,〈2022防疫關切事丨「動態清零」和「零感染」有何區別?——疫情焦點回應來了〉。文章引用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的話說,「動態清零」不是絕對的「零感染」。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則説,「動態清零」與「零感染」有著本質區別。最後的結論,「動態清零」當然又是防控疫情的制勝「法寶」。

5月3日,新華社還報導,〈齊心協力,堅持定能勝利——聚焦上海戰「疫」攻堅〉,稱上海「從社會面累計篩查出陽性感染者39.9萬例,及時把傳染源從社區裡撈出來」,「本輪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要繼續「打好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

中共自編自導的這場戰爭還遠未結束,上海並未真正解封,中共並未戰勝病毒,而是正在打一場自己對自己的戰爭。

5月4日,新華社採訪交通運輸部總規劃師徐成光,他稱「交通物流是市場經濟的經脈」,「目前各地層層加碼、『一刀切』勸返等問題明顯減少」,「重點樞紐運行狀況逐步改善」;但「一些地方還存在保通保暢關鍵政策執行不到位的情況,國省幹線和農村公路違規設置的防疫檢查點還沒有做到『應撤盡撤』,車輛通行證和核酸檢測證明在部分地區還做不到互認,對貨車司機強制賦黃碼、『一刀切』勸返以及重點涉疫地區城市末端微循環特別是『最後一百米』不暢等問題依然存在」。

中共自亂陣腳的這場戰爭還在繼續,不過,中共高層真正關心的並不是這些。5月2日,《人民日報》刊文〈堅持辦好自己的事 ——論做好當前經濟工作〉。文章稱4月2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指出「要堅持辦好自己的事」,各級幹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這篇文章說了大實話,無論中共製造了多麼大的亂局,二十大才是要堅持辦好的「自己的事」。文章最後還稱,「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更加緊密的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鬥爭精神,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中共製造了亂局,又在亂局中互相亂鬥,中共高層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威,不得不開打一場輿論保衛戰;還在封閉中或即將被封閉的老百姓,都成了中共權鬥的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