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以色列:普亭為「反猶」言論道歉

俄羅斯總統普亭(右)與以色列總理班奈特(左)資料照。(Evgeny Biyatov/Sputnik/AFP)
俄羅斯總統普亭(右)與以色列總理班奈特(左)資料照。(Evgeny Biyatov/Sputnik/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四(5月5日)與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通話。以色列方面表示,俄國領導人罕見的就俄國外長的「反猶」言論道歉。

班奈特辦公室發聲明說,週四班奈特與俄國領導人通話,「總理接受了普亭總統對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俄國外交部長)言論的道歉,並感謝他澄清了他對猶太人和大屠殺記憶的態度。」

在普亭道歉之前,俄羅斯外交部發表了一份一千字的聲明,為拉夫羅夫有關以色列的言論辯護。

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進行「特別軍事行動」,目的之一是讓烏克蘭「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

拉夫羅夫週日(5月1日)接受義大利媒體採訪,被問到為什麼普亭稱正在為鄰國「去納粹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就是猶太人。俄羅斯外長回答:「如果我的記憶正確,希特勒也有猶太人血統。」

俄羅斯外長此言一出立即引發以色列強烈抗議。以色列外交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週一(5月2日)表示,拉夫羅夫5月1日的言論「不可原諒」,他散布了關於大屠殺的謊言。

在拉夫羅夫被指發表「反猶」言論前夕,4月27日至28日是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日,以緬懷德國納粹在二戰時屠殺的600萬猶太人和其他少數民族。

「普亭和班奈特強調了這個日子對兩國人民的特殊意義。」克里姆林宮在自己版本的聲明中寫道,「他們(兩國人民)謹慎保存著當年事件的歷史真相,並紀念所有犧牲者,包括大屠殺遇難者。」

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館最近在推特上發布了一段影片,有「拒絕納粹主義」和「停止將烏克蘭納粹化」的標籤。澤倫斯基否認烏克蘭有納粹主義的說法,稱其毫無根據。澤倫斯基出生在猶太家庭,他的祖父和祖父兄弟都參加了反納粹的蘇聯紅軍,只有祖父倖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