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決選前夕 馬克宏與雷朋政策交鋒

4月20日,馬克宏和雷朋舉行總統大選決選前的辯論。(Ludovic MARIN / POOL / AFP)
4月20日,馬克宏和雷朋舉行總統大選決選前的辯論。(Ludovic MARIN / POOL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法國將在下週日(4月24日)舉行總統大選決選,現任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和右翼挑戰者雷朋(Marine Le Pen)屆時將再次對陣。法國的權力更迭可能會改變歐洲的政治平衡,重塑與中俄的關係,並影響法國在歐洲與世界貿易談判中的地位。

4月20日,馬克宏和雷朋舉行選前最關鍵的電視辯論。儘管決選前的民調顯示,馬克宏將再次擊敗雷朋,但鑑於戰況激烈,沒有人會否認雷朋入主愛麗舍宮的可能性。

《日經亞洲評論》當天發表文章說,馬克宏已經失去了他在2017年大選中的新人形象,兩位總統候選人都熱衷於加強法國在亞洲的存在,並強化對中共的立場,但他們的做法不同:馬克宏認為應透過歐洲整體制衡大國勢力;雷朋則認為法國應與俄羅斯保持良好關係,以防止形成中俄聯合的局面。

在貿易問題上,他們有截然不同的看法。雷朋強烈反對全球化,她認為全球化對法國有害,特別是法國與中國的關係不平衡。她在去年接受《日經》採訪時表示,日本與歐盟之間的貿易協議「相當平衡」,但她反對歐盟與中國達成經貿協議,且不信任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

馬克宏則是自豪的全球主義者,儘管在法國遭到來自左右派的抨擊,但他仍支持已被擱置的「歐中投資協議」。

兩候選人都打「中國牌」

《日經》報導,聚焦國際安全與國防的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分析師邦達茲(Antoine Bondaz)提到了中共在新疆的人權侵犯問題說,「近年來,法國和歐洲對中國(共)的政策越來越強硬」,除了「語氣的改變」,近幾年來「歐洲有意展示出對抗中國(共)的統一戰線」。

雷朋則譴責近年來,西方領導人對北京的「順從行為」。她在4月13日有關外交的記者會上說,希望與北京建立對等關係。

馬克宏也打中國牌,他最近加強了對北京的外交立場。邦達茲說,「當法國總統在與習近平主席召開會議時,明確提到了中國(共)對立陶宛的制裁。」

馬克宏也緊盯南海和兩岸局勢,去年2月和10月,法國海軍在這兩個區域航行。邦達茲說:「沒有多少國家向南海派遣核攻擊潛艇,沒有多少國家派一艘情報船通過臺灣海峽,以宣示航行自由。」

2017年總統大選後,雷朋放棄脫歐言論。她在2021年5月接受《日經》採訪時說:「我們必須從內部改變歐盟。」

在制衡中共上,雷朋去年對《日經》說,「儘管我們與俄羅斯有許多深刻的分歧,但我們必須努力防止俄羅斯投入北京的懷抱」,歐洲國家能夠透過外交途徑與俄羅斯對話,把俄國留下。

在戰略層面上,雷朋誓言在亞洲發展軍事夥伴關係,加強法國在其太平洋領土的軍事存在。馬克宏則熱衷於挖掘歐洲的潛力,強調歐洲要自立,不成為中美的附庸。

但邦達茲認為,沒有人相信「歐洲能夠在地緣政治層面上,在美中之間編織出自己的道路」,因為歐盟是一個經濟行為體,「始終不是真正的地緣政治行為體」。

馬克宏盼與北京競爭又合作

馬克宏對北京的立場,說明了法國和中國之間的複雜關係。2021年2月,馬克宏接受「大西洋理事會」的採訪時說,中國是「一個夥伴,一個競爭者和一個系統性的對手」。馬克宏試圖在經濟和政治方面保持強硬立場,但希望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與北京合作。

雷朋去年5月接受《日經》採訪時則表示,如果當選總統,法國將繼續站出來反對中共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日漸增長的影響力;法國的機會在於「證明法國有能力成為替區域帶來和平的要素」。◇

馬克宏及雷朋政策比較

馬克宏

議題

雷朋

●維持天然氣、電價保護機制

●提高退休年齡

●創造就業機會和讓工作有報酬

內政與民生

●能源和所得稅永久性減稅

●就業與居住採「國民優先」

●調高社會福利

●堅持對俄經濟制裁

●提供烏克蘭金援與軍援

俄羅斯問題

●不同意「禁止進口俄國天然氣與石油」

●提供烏克蘭人道、經濟與軍備協助

●相信歐盟,打造更強大團結的歐盟

●相信法德聯盟

歐盟問題

●強調不脫歐

●改革歐盟,讓各國主權優於歐盟

●承諾成為第一個停用石油、煤炭和天然氣的綠色大國

●將任命負責生態規劃的總理

環境議題

●傾向本地主義更勝於自由貿易

●提倡「愛國主義經濟」,推動在地製造與商業活動

●加速無資格難民的遣送流程

●重整庇護申請流程及居留證核發條件

移民議題

●限制移民「家庭團聚權」

●大力度遣返非法與犯罪移民

●不會禁止在公共場合戴頭巾、猶太教小圓帽(kippa) 等具宗教色彩的東西

伊斯蘭問題

●打擊「伊斯蘭意識形態」,但強調非針對伊斯蘭宗教

●在公共場所戴伊斯蘭頭巾的女性將被處以罰款

資料來源:大紀元新聞網 記者賴意晴/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