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制裁俄羅斯給美國人民帶來影響(上)

俄羅斯和美國國旗在飄揚(shutterstock)
俄羅斯和美國國旗在飄揚(shutterstock)

⊙Gary Brode/文、曲志卓/編譯
和本報的大多數讀者一樣,我們對烏克蘭人民的願望是和平、繁榮和自決。為了懲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實施了制裁,使許多俄羅斯人的生活更加困難,制裁尤其針對富有的俄羅斯寡頭(極少數握有權力的人)。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討論了這些制裁對美國通貨膨脹帶來的成本,特別是對能源和食品的額外成本。除了增加通貨膨脹外,美國的制裁還可能產生破壞性影響,降低美元作為世界主要儲備貨幣的地位。

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重要性

擁有世界儲備貨幣意味著其他國家持有美元,來保護其主權財富。這意味著其他國家之間的許多購買協議都以美元定價。例子之一是石油美元,它指的是全球以美元定價石油的做法,即使美國不參與銷售。此外,在旅行時,比起當地貨幣,我發現許多外國企業喜歡或更樂意以美元結帳。

這對美國的好處是,它創造了對美元的巨大需求。在許多方面,美元是美國最大的出口產品,而外國對美元的需求是我們能夠變成有5兆美元年度預算赤字的關鍵原因(加上另外四、五兆美元不計入當前國債的未來負債)。

正是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使美國人能夠以遠遠超出其能力的方式生活。失去這種地位意味著對美元的需求減弱,也就意味著我們必須以更加節儉的方式生活。鑑於政府沒有能力堅決要求每年額外增加5兆美元的稅收,我們的支出就得下降。

今年2月,美國凍結了俄羅斯央行的美元儲備。乍看之下,這個動作似乎是有道理的。如果俄羅斯人要入侵另一個國家,降低他們支付昂貴軍事行動的能力將是阻止這種行為的有效方法。問題不在於美國扣押了俄羅斯的錢。真正的問題是,美國向世界其他地區發出了一個訊息,即美元不代表「硬貨幣」(可靠貨幣)。相反,只有在一個國家與美國保持友好關係,並按照美國政策行事的情況下,才可以使用。

凍結俄羅斯的美元儲備

其他國家很快就會認識到,引起華盛頓的不滿可能意味著他們的資產接下來會被沒收。總的來說,以美元持有的外匯儲備比例多年來一直在下降,而凍結以美元計價的俄羅斯資產只會加速這一趨勢。任何不太遵守美國優先政策的國家都必須考慮持有更多種類的外匯儲備,或者只是持有黃金的主權財富。

沙烏地阿拉伯已經在討論以人民幣定價未來的石油交易。俄羅斯以盧布為單位對黃金設定了底價。俄羅斯還表示,它只接受盧布或黃金用於運往歐洲的石油和天然氣。歐盟表示不會滿足這一需求,理由是現有的合約條款規定以歐元和美元付款。

但是,很難與一個參與戰爭的國家執行貿易合約。歐洲需要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俄羅斯需要資金。目前尚不清楚哪種貨幣是雙方都能接受的,但我們可以看到,美國的政策正在影響其他國家繼續以美元進行交易的意願。

俄羅斯盧布在戰爭開始時崩潰,跌至一美元兌換140盧布以上的水準。在撰寫本文時,盧布幾乎完全恢復到戰前的水準。(未完,待續)

──作者布羅德(Gary Brode)在對沖基金業務領域工作了三十年,目前擔任銀箭投資管理公司(Silver Arrow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管理合夥人兼高級投資組合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