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自主回報填錯資料遭鎖 可致電各地衛生局或1922

健保App串連自主回報系統改版,當系統顯示PCR檢驗「陽性」後,可直接由健康存摺連入填寫資料。(健保快易通App擷圖)
健保App串連自主回報系統改版,當系統顯示PCR檢驗「陽性」後,可直接由健康存摺連入填寫資料。(健保快易通App擷圖)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上線,但有民眾反映,收到電子圍籬隔離單後,因多次輸入錯誤資料,導致系統被鎖住。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6日解釋,這是為了資安管控,若輸入錯誤資料系統會鎖定,民眾可聯絡地方衛生局,或撥打1922協助排除問題。

另外,也有民眾因為手機號碼填寫錯誤,導致沒有收到採檢結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重申,請接受PCR篩檢的民眾一定要確認手機號碼是否填寫正確,填寫時只要全部填寫數字號碼即可,像是手機號碼必須是「09」開頭,中間不能加「-」,中間不能有空格,及也要主動更新就醫資訊。

另外確診後,民眾也可透過「健保快易通APP」導向自主回報系統,並依照程序填寫,若是收到確診陽性的簡訊,點選網址後,也會直接導向自主回報系統,同樣填寫身分證號6碼並帶出個人識別資訊,再填寫自主回報問卷。

不過健保APP串連「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頻傳塞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疾管署於6日中午12時已完成系統修改,當系統顯示PCR檢驗「陽性」後,可直接由健康存摺連入填寫資料,不用再等3到6小時。據統計,截至6日中午12時,已有4萬5,840人由健康存摺完成資料登錄。

5/12起「快篩陽即確診」  指揮中心:僅三類人適用

另就,近日宣布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新增「居家隔離及自主防疫或居家檢疫期間使用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篩試劑檢測陽性,且經醫事人員確認」為確定病例條件,並自5月12日起實施。陳時中重申,這裡對象並非全部的人快篩陽性,經醫師確定就確診,而是三種對象:「居家隔離」及「自主防疫」或「居家檢疫」因為染疫可能性相對高,才予以適用,不是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