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菲國今大選 政治家族控制全局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小馬可仕(舞臺前中),他的搭檔是現任總統杜特蒂的女兒薩拉(背景圖右)。資料照。(TED ALJIBE/AFP)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小馬可仕(舞臺前中),他的搭檔是現任總統杜特蒂的女兒薩拉(背景圖右)。資料照。(TED ALJIBE/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菲律賓週一(5月9日)舉行全國大選,選出正副總統、參眾議員和地方官員等。《日經亞洲評論》分析,這次大選可能讓外界看到菲律賓的政治家族,正在加緊權力控制。

菲律賓每六年舉行一次總統大選,正、副總統分開競選,且分別由民選產生。菲律賓總統不得連任,但副總統若再次當選可連任一次。在週一的選舉中,菲國逾6,570萬人有投票資格,投票時間從上午6時到晚間7時,投票結果預計數小時後揭曉。

目前有10名候選人競選總統,但民意調查顯示,週一將重演2016年副總統選舉對決戲碼──由菲國已故獨裁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之子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對陣當年以些微差距勝出的人權律師、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

路透社報導,Pulse Asia於4月中旬進行的民意調查中,小馬可仕獲得了56%的選民支持,使得他有很大的機會翻盤。羅貝多的支持率是23%,其陣營仍然希望透過志工挨家挨戶拉票和名人支持,來取得勝利。

前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和馬尼拉市長莫雷諾(Isko Moreno)分別獲得7%和4%的支持。兩人都還沒有宣布放棄。

小馬可仕背政治家族包袱

小馬可仕的候選資格本身就是競選的核心議題,因為他父親留下的政治遺產在菲律賓面臨兩極化的評價。

馬可仕從1965年開始統治菲律賓,直到1986年被「人民的力量」推翻下臺,他的家庭流亡海外。他的政權因侵犯人權和腐敗而臭名昭著,政府組織的委員會迄今仍在追查據稱馬可仕家族積累的24億美元不義之財。

小馬可仕在選戰期間一路領先,且大多時候避免跟主要競爭對手辯論及討論政綱。

他的競選重點集中在簡單但含糊的「團結」問題上,且避開了總統辯論和棘手的媒體採訪。他沒有就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政府貪腐和南海領土爭端等重大問題,做出明確的政策闡述。

在副總統選戰方面,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之女薩拉(Sara Duterte-Carpio),目前的民調支持率是55%,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

薩拉是小馬可仕的競選夥伴,但總統和副總統不一定會由同一個黨擔任。在杜特蒂的支持下,薩拉2021年在總統選舉的民調中名列前茅,但她決定讓位小馬可仕,以鞏固他們的候選資格。

其他副總統參選人包括現任參議長索托(Tito Sotto)和菲律賓參議員潘吉里納(Francis Pangilinan),他們在民調中的支持率分別為18%和16%。

杜特蒂沒有表態支持任何候選人,包括小馬可仕。但外界認為,關鍵是杜特蒂沒有公開表態反對小馬可仕,或損害他的聲譽。

路透社報導,馬可仕和杜特蒂家族之間的關係,引發人們猜測兩家達成了交換條件。政治報復在菲律賓很常見,前總統卸任後經常受到法律訴訟的打擊,甚至入獄。

暴力事件陰影揮之不去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暴力事件一直困擾著過去的菲律賓選舉,用錢買票和投票機故障的指控也讓選舉委員會頭疼,但民眾普遍接受投票機投票。

由於過去的暴力事件歷史和私人武裝部隊,選舉委員會會直接監督至少11個城鎮和一個省的投票。2009年,逾30名記者在內的58人,在前往南部馬吉丹奧省(Maguindanao)提交省長競選人候選資格申請的途中遭到屠殺。

路透:菲或出現強人領導

路透社報導,小馬可仕當選可能會出現強人式領導,但不太可能像他父親一樣長期執政。報導分析,他可能會利用其家族影響力,透過人事任命和在政府部門、司法機構和其他重要機構的人脈,來鞏固權力,運用政治親信來解決可能的障礙。他可能會獲得國會和參議院的更多支持。

但一些經濟風險顧問指出,小馬可仕擔任總統期間,出現貪腐和裙帶關係的機率可能更高,而且有可能清算和報復反對馬可仕家族的企業。

如果羅貝多獲勝,她將以更自由的方式關注教育、醫療、貧困和性別平等問題,同時加強機構和監督,促進市場競爭。她已承諾改善社會福利,如失業津貼和家庭支持。

然而,羅貝多的總統任期可能會遭受動盪。她在擔任副總統期間,處處挑戰杜特蒂,她已經成為仇恨和造謠運動的主要目標。

小馬仕或更親中

在外交政策方面,小馬可仕被認為是更親北京,他贊成跟北京進行雙邊方式互動,羅貝多則偏向追求多邊方式。

路透社說,小馬可仕認為菲律賓在軍事上不是北京的對手,所以外界不應期望菲國政府採取強硬立場。

羅貝多公開反對北京的挑釁行為,並提醒北京當局,2016年國際仲裁法庭的裁決表明,中共單方面宣示的多數南海主張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