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最美母親節 屏基跨團隊完成確診孕婦剖腹產

屏基跨團隊合作,完成新冠肺炎確診孕婦剖腹產手術,母子均安,男嬰重3020公克PCR採檢陰性。(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屏基跨團隊合作,完成新冠肺炎確診孕婦剖腹產手術,母子均安,男嬰重3020公克PCR採檢陰性。(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基督教醫院7日在母親節前夕,動員婦產科、小兒科、麻醉科、手術室及新冠肺炎專責病房團隊,完成屏東首例新冠肺炎確診孕婦剖腹產手術,目前母子生命徵象穩定,男嬰體重3020公克PCR採檢結果為陰性。

屏基跨團隊合作,完成新冠肺炎確診孕婦剖腹產手術,為最美的母親節禮物。屏基跨團隊合作,完成新冠肺炎確診孕婦剖腹產手術,為最美的母親節禮物。(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屏基婦產科主治醫師林鈺蓉表示,產婦25歲,懷孕週數為36周過六天;於5月5日下午定期產檢結束後採檢PCR發現確診,當時並無任何新冠肺炎症狀。但由於產婦有子癲前症,屬於高危險妊娠,加上國外有研究顯示,孕婦確診新冠肺炎可能加重子癲前症風險,為避免隔離期間有影響孕婦與胎兒安全之變化,照護團隊討論後決定在7日提前剖腹生產。

屏基早在去年5月便已經訂定新冠肺炎孕產婦生產作業流程,從入院待產、術前準備、風險評估、狀況模擬、環境清消…各個環節一一確認,跨科別動員近20位醫護及工作人員。

手術室裡麻醉科醫師緊盯產婦的各項生理數值,婦產科醫師及助手專心致志於手術,小兒科醫師及護理師在一旁待命接手照顧新生兒,護理部督導也在旁隨時遞補支援,當手術室傳出嬰兒的哭聲時,現場醫護人員都覺得那真是最美妙的聲音,整個手術約歷時60分鐘。

術後,新手媽媽回到負壓隔離病房繼續接受治療,嬰兒也和媽媽一起母嬰同室,隔離區同時有新生兒團隊提供照護,一起度過第一個也是最難忘的母親節。

屏基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確診者開刀時手術室不能開啟空調,為此屏基7日下午特別排開所有其他手術,而且手術後做完環境清潔消毒,手術室還必須靜置24小時才能再次使用,以維護環境安全。

屏基院長林連豐表示,看到新生命誕生,這是疫情中難得的喜事,屏基醫護團隊在這過程展現跨團隊合作,值此疫情嚴峻之際守護準媽媽及新生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