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墮胎權政治風暴 大法官住家遭抗議

5月7日,美國最高法院外由於連日來支持和反對墮胎人士的抗議活動,架起了圍籬。(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5月7日,美國最高法院外由於連日來支持和反對墮胎人士的抗議活動,架起了圍籬。(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上週美國媒體披露,美國最高法院擬撤銷「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判決的草案後,引發政治風暴,針對「墮胎權」的正反活動持續延燒。支持墮胎的群體舉行抗議和示威,反墮胎人士則表達珍惜生命的立場,並譴責對方的激烈和暴力行為。

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5月2日報導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的意見草案,透露最高法院可能推翻「羅訴韋德案」判決。「羅訴韋德案」是最高法院在1973年根據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隱私權,裁定婦女擁有墮胎的權利。

左派人士衝入紐約教堂

支持墮胎的人群連續數天在最高法院外抗議,迫使最高法院外築起障礙物,以避免更加激烈的抗議行動。他們還在數名大法官的住家外抗議威脅,甚至衝進紐約市的一座天主教堂。

上週六(5月7日)晚上,支持墮胎的抗議人群遊行到最高法院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和卡瓦諾(Brett Kavanaugh)的住宅外,為「羅訴韋德案」燭光守夜。

抗議活動從切維契斯(Chevy Chase)的一家咖啡館開始,然後向羅伯茲和卡瓦諾的住家前進,活動的傳單上寫著,該示威的目的是「爭取生育自由」。期間,抗議者高呼「保留墮胎的安全性和合法性」的口號。

名為「關閉首都」(ShutDown DC)的左翼組織規劃週一(5月9日)在阿利托的住家外舉行另一場抗議活動。在紐約市,支持墮胎人士上週六早上湧入曼哈頓聖派翠克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 。

一名抗議者一邊揮舞著玩具娃娃,一邊尖叫著:「我要殺了嬰兒們!」另外一名抗議者被拍到舉著「墮胎是禮物」的標語。幾名反對墮胎的示威者也站在教堂外。紐約青年共和黨俱樂部在推特上說:「我們很自豪的看到我們的天主教核心小組成員,為他們的信仰和所有未出生的美國人的基本權利挺身而出。」

同一時間,在聖派翠克教堂附近一家提供墮胎醫療的診所外,一個反墮胎組織舉行了每月進行的示威活動。

信仰領袖憂心暴力、恐嚇

一些信仰團體和宗教人士針對激烈的抗議和破壞活動,表達了失望和擔心,並敦促克制、祈禱、冷靜。

信仰與自由聯盟主席里德(Ralph Reed)上週六發表聲明:「對任何教堂的攻擊都是對整個信仰群體的攻擊,它代表了反基督教的偏見,此偏見對政體而言是癌症。這也可能是聯邦級犯罪,取決於破壞或暴力的程度。」

印第安納州的牧師邁爾斯(Lucas Miles)說,他在支持墮胎權的抗議人士身上,看到「憤恨和對生命的蔑視」。

德克薩斯州民間團體「iVoterGuide」總裁伍思諾(Debbie Wuthnow)表示,「雖然墮胎組織的目標是尚未對案件做出決定的教會和法官,但美國人的注意力可能會轉移到兩個受到攻擊的自由基石上:宗教自由和家庭。」

伍思諾說,「我們完全支持天主教會和其他教派為生命採取的立場」,「抗議不能使自由之光和母性之美黯然失色」。

共和黨或在全美禁墮胎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週日(5月8日)表示,最高法院當年裁定「羅訴韋德案」並確認墮胎權時,「創造了一項並不存在的《憲法》權利」,從裁決的當下就造成了社會的分裂,直到現在。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如果最高法院今年夏天推翻「羅訴韋德案」判決,便「有可能」在全美國禁止墮胎。

福斯新聞報導,麥康奈5月6日暗示,如果媒體洩露的意見是最終結果,「立法機構當然可以在該領域立法,不僅在州一級,而且在聯邦一級。」

麥康奈補充,「我認為參議院共和黨議員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並不是什麼祕密。」

但民主黨現在擔心「羅訴韋德案」可能會被推翻。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預計本週在參議院進行表決,可以將「羅訴韋德案」判決納入法律,但該提案可能拿不到通過法案所需的60票。

白宮則拒絕譴責支持墮胎的運動人士,及其公布大法官家庭住址、地圖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