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科院偷闖火箭發射場 科技部將擬罰則管理

科技部長吳政忠9日赴立法院備詢。(記者林仕傑/攝影)
科技部長吳政忠9日赴立法院備詢。(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由國防部監督的行政法人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4日傍晚擅闖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的「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當地部落居民不滿科技部違反當時同意開放場地的附帶決議。但科技部長吳政忠9日表示,中科院並未通知科技部,將在1個月內擬定相關規範及罰則。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原預計於本月3日、4日發射雙節火箭「HTTP-3A」,但因天氣因素被迫取消。未料,當地部落居民發現,科技部及ARRC團隊4日撤出後,有軍方單位即以大型機具進場施工,居民不滿科技部違反不得將發射場出借給其他單位(如國防部)使用的協議,一度揚言要中止科技部的場地使用權。

對此,吳政忠9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科技部有委託旭海部落協會協助管理發射場域,因此當天就已掌握相關訊息,中科院並未通知科技部。包括鄉長、村長等都已經了解,科技部是有遵照協議使用,因此部落後續不會召開會議停止科研火箭發射場的使用權。

吳政忠指出,科技部為了設置科研火箭發射場,與旭海部落花了一年的時間溝通才取得互信,因此非常注重彼此的關係,場地使用須遵照《原住民族基本法》規範,會再向各部會有關單位要求及溝通,希望能遵照規定。他也提到,原先管理方式僅考慮不能讓一般民眾擅自進入,後續將明訂相關管理規範、罰則等,預計在一個月內提出。

至於中科院6日聲稱是為了進行火炮演習觀測工作,科技部表示,國防部先前曾發函向科技部申請使用該場地,但與觀測工作無關,科技部當時回函須經部落諮商同意,目前無後續進展。

由於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設於原住民部落,當時部落會議「有條件」同意設置,附帶決議是「如果科技部不能落實本案的相關承諾,或未經部落同意將發射場域由其他單位使用,旭海部落將取消本次同意權」。鄉代潘呈清說,旭海部落在行使諮商同意權時,已明確表示不同意科技部出借場地予軍方使用,以表達對軍方睦鄰金用途不尊重地方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