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拜登簽署烏克蘭版租借法案

5月9日是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7周年,莫斯科紅場舉行大閱兵,普京隨後發表了講話(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5月9日是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7周年,莫斯科紅場舉行大閱兵,普京隨後發表了講話(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一(5月9日)簽署烏克蘭版的「租借法案」(Lend-Lease Act),准許加速運送武器援助烏克蘭。二戰時期,「租借法案」被視為有助擊敗納粹德國的關鍵措施。


法新社報導,拜登在橢圓形辦公室簽署法案時說,美國支持烏克蘭人「捍衛國家和民主,對抗(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殘酷戰爭」。

他也示意準備在國會做出政治讓步,以便能迅速獲得國會批准另一項330億美元援助烏克蘭經費。拜登很清楚美國已投入數以十億計美元 ,但說「屈服於侵略的代價更大」。

租借法案有助精簡軍備流通程序。白宮表示,租借法案是根據二戰時期協助歐洲對抗希特勒的計畫。美國此次通過的烏克蘭版租借法案,除了直接援助烏克蘭政府及軍隊外,也會幫助受到俄羅斯侵略影響的國家,像是波蘭和其他東歐國家。

普亭未宣戰 西方預期落空

國際媒體此前報導,普亭很可能在5月9日的「俄羅斯勝利日」向烏克蘭正式宣戰,但普亭沒有。多國首腦和國防官員花了數週的時間猜測,普亭會在紀念勝利日的閱兵式典禮上,升級對烏克蘭的戰爭,但普亭幾乎沒提到烏克蘭衝突走向的話題。

普亭在演講中提到烏克蘭遭到新納粹的威脅,重申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的正當性,其目的是讓烏克蘭「去納粹化」。

而前一天(5月8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發表激昂的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日演說,他誓言「烏克蘭和其盟國將獲勝」。歐洲在這一天紀念納粹德國正式向盟軍投降。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就普亭的演說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不可能有勝利的一天,只有恥辱和篤定的失敗…他(普亭)必須接受,將來回顧他是如何失敗的,而且是絕對失敗的。俄羅斯雄風不再。」

美國前駐俄羅斯大使麥克福爾(Michael McFaul)在推特上寫道:「在這個勝利日,普亭正在輸掉他的烏克蘭之戰。俄羅斯士兵該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