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揭中共兩政策違憲 上海法學教授被「清零」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憲法學教授童之偉最近發文指,上海兩項防疫措施違法,引起的事態非常嚴重,在市民中反應也很強烈,很可能造成某種法制災難。

童之偉寫道,這篇文章形成過程中,華東政法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社科院、華南理工大學、武漢大學、湖北大學、北京大學等教育學術機構總共二十餘位教授表達了意見,復旦大學桑玉成教授提出了重要修改意見。這段話意味著,這篇文章獲得體制內法律界學者的支持。

童之偉寫道,首先,街道和警方強制把居民送往方艙隔離是非法的,應立即停止,有關官員聲稱,這依據的是《治安管理處罰法》第50條中第1項的規定,即:對拒不執行政府在緊急狀態情況下依法發布的決定、命令者,可處罰款或拘留,但依據中共《憲法》,「緊急狀態」必須由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宣布,中國沒有任何組織和官員有權要求上海市或上海市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第二個,上海市任何機構無權強行要求市民交出住宅鑰匙並進入住宅內「消殺」(消毒)。童之偉說,這種做法在上海恐怕已經不是個別情況,但這違反憲法第39條規定,是非法侵入公民住宅的行為。

童之偉的微博帳號在8日被禁言。這篇文章也很快在中國網路上被封殺,網友用擷圖等方式發起一輪輪復活文章的大戰。

有網友創建了#童之偉#這個話題,並留言說,「童之偉教授的建議也要封殺的話,是不是代表已經枉法了?沒救了!」、「優先解決了站出來說話的人。」、「什麼是依法治國?什麼是言論自由? 今天不讓一個人說真話,明天就不讓所有人說真話。」

童之偉除教授身分外,還兼任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是標準的中共培養的所謂體制內學者。連這樣的人都站出來反對上海當局的防疫政策,一來背後可能水很深,二來也顯示中共殘酷的封城清零,已經撕裂了中共既得利益階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