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學生結巴被嘲笑 名人勵志故事引導雙方

一個人的品德修養才是真正重要的,當你在歧視別人的時候,你就已經成為一個站在道德低點的人了,難道不是嗎?正確的想法與道德觀的建立,對於孩子來說相當的重要。(123RF)
一個人的品德修養才是真正重要的,當你在歧視別人的時候,你就已經成為一個站在道德低點的人了,難道不是嗎?正確的想法與道德觀的建立,對於孩子來說相當的重要。(123RF)

文/雲卷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有些人生下來可能就有缺陷,這樣的人在童年時,大多都經歷了大大小小的壓力或歧視。如果沒有人開導他們,或自己不能樂觀面對,通常都會陷入自卑、自閉或更嚴重的狀態。

在學校裡也是這樣。有些學生可能在智能發育上有所欠缺,有的孩子患有遺傳性高度近視,有的則一緊張就結巴口吃……等,這樣的孩子在學校一般都表現得比較自卑,有的同學會取笑和排擠他們,有的則是冷漠旁觀,真正能做到一視同仁對待的屈指可數。尤其是有些學生的父母,還不讓孩子和有身心障礙的同學玩,美其名說是保護自己的小孩,其實從小就教了孩子歧視他人、高傲自負的偏差想法,所以扭轉這些學生的觀念真是困難重重。

如何引導學生去正確對待有障礙的同學?如何開導有障礙缺陷的學生呢?這些都是需要重視的教育問題。

我曾帶過一個學生A,他一緊張說話就會口吃、結巴。他性格比較內向,學習上很認真,只是平時見他都是獨來獨往,和其他同學沒什麼交集。有一次上課我叫他起來回答問題,結果他一緊張就開始結巴,班上有些學生因此開始起哄取笑他,還模仿A結巴的樣子,A很傷心的低頭坐下。我當即嚴厲喝止了那些取笑A的學生,他們有些很不服氣的說:「不就開個玩笑嘛!怎麼連玩笑都開不起,結巴不是事實嗎?還不讓人說。」

我聽後很生氣,想訓斥他們,可是看他們玩世不恭的表情,我冷靜了下來,心想:我如果跟他們正面衝突,會激起他們的逆反心理,而且他們也聽不進去。何不心平氣和的通過講故事方式,讓他們領悟到自己的錯誤呢?

名人小故事

我沉默了一會,等學生安靜下來,就說:「我們這節課是數學課,那大家一定聽說過被譽為『中國數學第一人』的華羅庚吧?」見到學生們點頭,我接著說:「可是你們不知道的是,在他18歲的時候,因感染傷寒而造成了他左腿終生殘疾,但是他卻沒有一蹶不振,而是更加專注學習,著作了被譽為20世紀數學論著經典的《堆壘素數論》。在這其中華羅庚所付出的努力和達到的成就,是絕大多數人望塵莫及的,從中可以看出你們不能因為一個人身體殘疾而歧視他啊!」

這時一個平時很搗蛋的男生喊了一句:「他又不結巴!」又引起許多人笑起來。我想了一下說:「說起結巴,我想起一個人,20世紀英國最偉大的首相邱吉爾,二戰中他用激情澎湃的演講鼓舞了英國人民,並領導英國人民贏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他寫的《不需要的戰爭》也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這樣一位偉人,你們可知他小時候卻是個結巴,但是卻有想當演講家的願望。為了實現這個願望,他對著鏡子一遍一遍的說話,背誦了大量的演講詞,最終成為了傑出的演說家。他說過『我成功的祕訣只有三句話:Never give up!Never never give up!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所以我們不要用有色眼鏡,去看待身邊那些有身體缺陷或有語言障礙的同學,因為真正成功的人是用努力和堅強的意志去得到的,跟缺陷沒有關係。一個人的品德修養才是真正重要的,當你在歧視別人的時候,你就已經成為一個站在道德低點的人了,難道不是嗎?」

講到這兒,有許多學生都開始沉思,我接著說:「其實歷史上還有許多名人,像古代有名的『漢賦四大家』之一的司馬相如,他也是有口吃的毛病,但是卻寫出了《子虛賦》、《長門賦》等有名的辭賦;著名的戰國法家思想家韓非子也是患有口吃,可是卻不影響他寫出《內外儲說》、《說林》、《喻老》等著作。他們在沒有成名之前也受到過周圍人的嘲笑,可是你們現在想想,可笑的難道不是那些嘲笑別人的人嗎?」

* * *

下課後,我私下叫來了學生A,對他說:「我在課堂上提起的華羅庚,他出身貧寒加上後來又瘸腿,他在成名前也受到很多人譏笑和嘲諷,可是他並不在意這些,甚至還幽默的自嘲自己的走路方式,說『這是我在做圓與切線的運動』。英國首相邱吉爾也曾被老師嘲笑,說他『丟了父親的臉,註定是寄生蟲』。可是他也沒有陷在別人的嘲諷中自怨自艾,反而迎難直上,成就了一番事業。所以從這些偉人的事蹟中可以看出,不要在意外在的目光,而是要走出自己的路,不斷的提升自己,做自己的贏家才是最重要的,知道嗎?」

學生A很感激的看著我,點頭說他知道該怎麼做了。後來,嘲笑A的那些學生收斂了很多,也有些本來就想跟A做朋友的人主動的去找A聊天,也會在A被欺負時站出來維護他。

正確的想法與道德觀的建立,對於孩子來說相當的重要。通過引導,不論是對自卑的學生還是嘲笑他人的學生來說,他們都在正向的勵志故事中得到了領悟,明白了具備良好的道德修養、意志力和能吃苦才是成功的關鍵所在,在心靈上得到了真正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