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守護縣民健康 彰縣百位基層醫師加入照護團隊

彰化縣百位診所醫師加入彰化縣基層診所居家照護團隊啟動。(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百位診所醫師加入彰化縣基層診所居家照護團隊啟動。(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基層診所100位醫師(10)日上午在龍泰聯合診所舉行「百位基層診所醫師 加入居家照護團隊啟動」記者會,願意站在第一線守護縣民健康。

記者會由彰化縣長王惠美、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廖慶龍、彰化縣診所協會理事長吳祥富及率領基層診所居家照護團隊參與。

縣長王惠美首先感謝所有醫護人員在這段時間的辛苦,也特別感謝這100位基層診所醫師們,願意站在第一線與我們一起守護縣民健康,同時,結合彰化縣已經啟動「友善急門診快速通關」便民快速服務。

王惠美指出,目前防疫策略以減災為主,將中重症的鄉親照顧好,因此針對65歲以上、2歲以下具有重症風險者,在部立彰化醫院首先開設金色通道,主要是針對民眾快篩陽性後,做PCR檢測確認,並抽血檢測評估是否適合用抗病毒藥物、清冠一號,如檢測輕症,則返家做居家照護,急重症則住院治療,透過金色通道,確保高風險者的安全,未來還有11家專責醫院都要加入建立金色通道採取採檢、住院評估、診療、投藥,一次到位的一條龍服務。 

王惠美特別要感謝站在第一線的所有醫療醫護人員的辛勞,疫情持續不斷升溫,如何做好輕重症分流,確保民眾醫療權益相當重要,謝謝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廖慶龍、彰化縣診所協會理事長吳祥富、號召82間的診所、109位醫師共同來做居家照護團隊,單日服務案量可增加至每日1,000人,近期發現到有非常多的輕症家庭照護案例,現在要轉由基層醫療團隊來守護,確保專責醫院醫療量能,也確保一般民眾就醫權益。

王惠美說,近期中重症人數一直增加,希望藉由專責醫院及基層診所共同分工之「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方案,來保留醫療量能。 

王惠美也強調彰化縣內有115家的藥局,在醫生看診開立處方籤後,就由藥局藥師前去送藥,或讓確診者家屬來拿藥,達到很好的醫療程序,確保鄉親醫療的使用權。 

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廖慶龍醫師表示,新冠肺炎走到這一個地步,Omicron是一個期末考,它的特性就是高傳染率、低重症率,重點就是要分流,重症清零,輕症要居家照護,處理流程就是剛開始由衛生局分流後,需要住院的安排住院,中度左右的安排防疫旅館或是集中檢疫所,其它的就是今天的主題診所端的居家照護,診所會主動聯繫關懷個案,確認個案基本資料後收案,收案後會每天做通訊診療與關懷,如果需要投藥,將透過線上諮詢、開藥後,再投到藥局的藥師服務團隊,由藥局協助送藥或由家人前往藥局領藥,在這個原則之下,不管重症、中症及輕症都能得到最完善的照護。 

彰化縣診所協會吳祥富理事長表示,目前防疫策略是重症輕零,輕症控管,回歸正常生活,防疫減災的政策是目前的主要工作目標,因此基層診所要站出來做好輕重症分流,一起照護輕症患者。在協會的號召下,短短在二個禮拜,已經有超過100位基層醫師一起來響應,讓他很感動,未來目標是有150位的基層診所醫師能加入居家照護團隊,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來加入,共同承擔居家照護的責任,同時保留專責醫院的醫療量能,讓專責醫院專心診治中重症病患,一起守護縣民的健康。 

衛生局表示,國內本土COVID-19疫情持續增溫,確診個案案量日趨增加,其中約9成5以上為無症狀或輕症。為確保無症狀或輕症個案醫療照護及保全各醫院醫療收治量能,本縣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策,啟動由專責醫院及基層診所共同分工之「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方案。確診個案經由「彰化縣衛生局疫情調查團隊」評估是否適合為居家照護,若符合照護條件,無症狀或輕症患者由衛生局優先指定給居家照護診所,由診所醫護團隊執行視訊診療評估病情及每日提供線上諮詢關懷。 

衛生局表示,基層診所居家照護團隊於關懷期間發現民眾有用藥需求,可藉由視訊診療方式指導病患用藥,並指導民眾使用彰化縣政府所提供健康照護包內之指示用藥及血氧機,監測民眾之健康狀況。另有其他不適之狀況亦會由居家照護團隊開立處方箋,並將處方箋釋出給本縣115家社區藥局,由藥師啟動送藥到府機制或由確診者授權親友就近領取藥物;居家團隊若於每日關懷期間發現病患病情惡化不適合居家照護,則由診所轉介給鄰近之專責醫院,民眾可搭乘防疫計程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如步行、自行駕/騎車)等方式前往醫院急診就醫,情況危急時亦可致電119協助送醫,由院內醫護人員接手評估及後續之醫療處置。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您,請民眾持續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