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北部淘汰客運轉進中部公車 挨批對老人不友善

議員張家銨表示,經了解,這些舊公車多為北部三重客運、大都會客運汰換掉的高底盤柴油公車,被拿來台中跑。(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張家銨表示,經了解,這些舊公車多為北部三重客運、大都會客運汰換掉的高底盤柴油公車,被拿來台中跑。(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臺中海線民眾向地方議員反映,行駛大肚山區的323、324、325公車多是高底盤的舊公車,公車沿途行經臺中榮總、澄清醫院等大型醫院,對海線很多長輩不友善。對此,議員張家銨表示,經了解,這些舊公車多為北部三重客運、大都會客運汰換掉的高底盤柴油公車,被拿來台中跑,呼籲市府提供友善公車,讓大肚山上老人家安全往返醫院。

民眾發現,北部汰換下來的傳統高底盤舊公車,行駛經過臺中多家醫院的路線。民眾發現,北部汰換下來的傳統高底盤舊公車,行駛經過臺中多家醫院的路線。(張家銨議員提供)

張家銨指出,最近在路上看到一些「陌生的」公車塗裝,了解後才知道是北部三重客運、大都會客運汰換掉的高底盤柴油公車。她強調,323、324、325公車是大肚山上龍井、大肚地區,連結台中榮總、澄清醫院、台中醫院等重要醫院的公車路線,很多長輩、身障人士必須乘坐這些路線的公車,到醫院看病、就診,但市府卻漠視這些需求,讓北部汰換下來的傳統高底盤舊公車,行駛經過多家醫院的路線,根本是要把台中打造成不友善之都。

張家銨指出,盧市府在2019年提出「健康就診公車計畫」,目標2年內行經醫院的公車路線,無障礙班次提升至9成。但依據交通局資料,目前323、324、325公車在今年4月份的無障礙班次發車比例,仍停滯在8成左右,顯然健康就診公車計畫已跳票! 其中324公車的無障礙班次比例,更從今年2月份的84.8%下滑至4月份的81%,這樣的現象恐怕與北部汰換來的舊公車有關。

張家銨要求盧市府,要在2個月內讓全台中市所有的北部舊公車,全面退出醫院路線,並在最短時間內,將行經醫院的323、324、325公車無障礙班次比例拉升至9成,讓大肚山上的老人家,能安全坐一趟友善的公車到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