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缺料!豐田8日廠停工 恐延後交車時間

Toyota日前宣布,日本的8家工廠預計將在5月16日至21日停工。(Philip FONG / AFP)
Toyota日前宣布,日本的8家工廠預計將在5月16日至21日停工。(Philip FONG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也讓車用零組件、晶片供應受到嚴重干擾。Toyota日前宣布,日本的8家工廠預計將在5月16日至21日停工,影響車款包括Toyota RAV4、GR Yaris、C-HR、bZ4X電動休旅車,以及Lexus旗下多款新車。

根據Toyota在官網公布的消息指出,因為受到疫情、晶片短缺的影響,因此規劃8家位在日本的工廠停工,包括負責生產bZ4X電動休旅車、GR Yaris的元町工廠、生產RAV4的高崗工廠、生產Lexus NX、LS的田原工廠等,合計影響14條產線。

Toyota指出,這次停工最長停工天數為6天,預計將減少約5萬輛的生產產能,使5月產能從原先預估的75萬輛,下修至70萬輛,且干擾因素仍在持續,故不看好未來數月的展望。

許多暫停生產的Toyota、Lexus車款,皆在臺灣販售或即將販售,臺灣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現在仍在等候原廠通知,臺灣目前無法評估受到影響的規模與車型。

波音737 MAX生產、交貨受阻

外媒報導,供應鏈中斷已對波音(Boeing)公司737 MAX客機的生產和交貨造成衝擊,但預料對全年產量不會造成影響。同時,該公司也表示中國已接近解除飛行禁令。

路透社報導,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場之一,也是至今仍未批准737 MAX重返商業服務的主要市場,在長達數年的美中關稅戰,以及疫情停飛之前,美國飛機大廠波音向中國出售了1/4的飛機。

波音財務長威斯特(Brian West)指出,目前737 MAX的生產和交貨,是受到特定接線器短缺的影響,產業正在竭力應對因俄烏戰爭而惡化的供應鏈,

威斯特表示,工廠已準備好按原先計畫,每月生產31架飛機,波音4月共交付35架飛機,低於3月的41架,其中28架是最暢銷的737 MAX。不過,波音也在4月下旬針對今年737 MAX能否達到500架交機目標提出疑問。

至於中國已接近讓737 MAX恢復服務,但因當地嚴格的防疫措施而延宕。威斯特強調,無論有沒有中國,需求都很強勁,在提高737 MAX的產量方面,主要是取決於公司對供應鏈的信心,而非需求訊號。◇